首页 > 康养

助减负暖人心!长护险赢得威海市民齐点赞

2022-09-09 编辑: 时英艳

      长护险,也称长期护理险,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时,侧重于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威海市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起选择南海新区试点推行居民长护险,保障了失能人员的长期护理需求,也减轻了失能人员家庭照料的沉重负担,赢得了病患者及其家人的点赞。

      8月31日,记者跟随市医保局及南海新区医保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南海新区小观镇东店子村村民孙淑香的家中,她正在为卧病在床的弟弟孙淑平进行按摩护理。

      孙淑香说,她弟弟自幼因小脑损伤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长期照顾。2019年底,她从小观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了解到南海新区开始试点办理居民长护险后,很快便准备好有关材料,经过审核和专家鉴定等环节,最终为弟弟办理了长护险,并在不久后领到了第一笔长护险保险金。

      孙淑香告诉记者,现在她每个月都可以定期代弟弟领到600多元保险金,由于长护险在南海新区仍处在试点阶段,像他们这样的投保居民也不需要为投保长护险缴纳费用。

      与城乡居民长护险尚在试点阶段不同,我市面向城镇职工推出的长护险已在全市普遍推广。家住经开区西苑街道某社区的于瀚洋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

      原来,今年23岁的于瀚洋是一名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患者,过去十几年时间里,随着病情发展,逐渐变得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父母常年给他进行按摩等护理。令人钦佩的是,于瀚洋并没有向命运低头,不但开设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内容,还签约成为多个机构微信公众号的撰稿人或管理员。更令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去年8月份,他们又在经开区医保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以灵活就业职工身份办理了长护险,现在,他们每月都能收到1200元左右的护理费。

      这次走访期间,于瀚洋的母亲丛女士说,每月定期领到手的这笔保费,减轻了一家人的经济负担,这项政策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温暖,她和儿子对战胜病魔也更有信心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 通讯员 宫小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