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威海市医保局深入医疗机构指导DRG付费改革

2022-09-14 编辑: 时英艳

      为更好推进医疗机构深入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工作,确保我市DRG付费工作顺利开展,近日,威海市医疗保障局深入乳山市人民医院,就医院DRG付费改革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和现场指导。

      沟通会上,威海市医疗保障局DRG专班认真了解了乳山市人民医院前期DRG付费工作情况、医保基金结算清单存在的问题,重点围绕DRG平台病案反馈、DRG点数付费结算实施细则及拨付报表解读等方面为医院工作人员分析了常见问题和原因,并指出DRG支付改革对于医院医疗服务行为和精细成本控制将带来新的挑战,医院需要重点关注DRG分组,认真分析研究比对本院的病种结构分布以及病种收入、成本及收益状况,改革传统的“多做项目多收入”的绩效激励模式,转变成以成本管控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为核心的效能积分绩效激励模式,从根本上控制成本,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真正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

      威海市作为省级DRG付费改革试点城市,自2019年启动试点,医保基金DRG(按疾病诊断分组)支付效果初现。截至目前,2022年度威海14家试点医疗机构共发生住院18.60万人次,全市DRG试点医疗机构职工医保住院次均费用下降1522.48元,居民医保住院次均费用下降946.88元,实现了医保基金的结余盈利,切实达到了医、保、患三方共赢的目的。(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娄大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