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追梦青年邂逅“友好小镇”

2022-11-23 编辑: 宋倩

      眼下,行走在临港区蔄山镇秦权步行街上,涂鸦文化墙、兵马俑雕塑等“潮”元素让人目不暇接;全民健身广场内,篮球场、足球场、爬架、秋千、滑梯等设施应有尽有。

      今年以来,临港区蔄山镇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乡镇发展战略,在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体现青春元素、照顾青年特点,大力提升对青年发展的友好度、美誉度与乡镇竞争力,打造人才生态“强磁场”,提升青年“归属感”。

      15分钟青年生活圈

      “圈”住小镇青年“归属感”

      一口扎啤一口美食,享受灯光与音乐交织,点亮属于乐队和青年人的夜晚……这是今年8月蔄山猫着里星光夜市啤酒节中的场景。策划这场星光夜市啤酒节的就是嘉里猫着便利店负责人、青年人才、设计师周小龙。

      大学毕业后的周小龙成为了一名广告设计师,他一直想找一个环境更有活力、平台和前景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创业。经过多番考察,蔄山镇便利的基础硬件设施,15分钟青年生活圈吸引了他,他决定回到家乡创业扎根。

      “蔄山夜生活丰富,青年人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到时尚潮流消费街区和青年集聚活动场所,这种丰富的文化氛围适合我们年轻人。”周小龙说,今年夏季举办的这场星光夜市啤酒节吸引了数千名小镇青年前来,这让他看到了蔄山镇青年友好发展的活力,让他更加坚定了留在蔄山的想法。

      生活在蔄山镇区,走出家门步行不到15分钟,你就可能邂逅秦权步行街,这里购物、娱乐、餐饮应有尽有。不远处,还有全民健身广场,运动、娱乐功能齐全。在蔄山,15分钟青年生活圈让这里的青年人幸福感拉“满格”。

      “我们打造青年多元化消费场景,推动特色街区休闲化改造,让青年人在蔄山‘生活无忧’。”蔄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青年生活消费需求、青年精神文化需求,蔄山镇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色秦权步行街、全民健身中心、学校、电影院等场所阵地互通共享,为青年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

      在蔄山镇,青年人工作之余可以怎样“放松充电”?网红美食、网红打卡点、特色美食节、DIY创作等特色创意活动层出不穷。在猫着里网红夜市,7座集快递、超市、菜店多功能于一体的嘉里猫着便利店,大大便利了青年群体的生活,也让蔄山越“夜”越“美丽”,越“聚”越“便利”。

      此外,蔄山镇还对青年消费环境进行优化,在秦权步行街3个出口处增加车牌识别自动抬杆5个,街区内合理规划停车位70余个,实现车辆规范化管理,为青年群体提供了便利化交通服务。

      依托秦权步行街、猫着里夜市等便利的基础设施“硬”环境,今年,蔄山策划推出了“猫着里星光夜市啤酒节”“猫着里群众文艺大赛”“秦权步行街特色小吃节”等符合青年需求、深受青年喜爱的特色活动,吸引更多青年集聚蔄山,掀起青春活力“蔄山热”。

      破解青年烦心事

      绘就干事创业最大“同心圆”

      对青年而言,事业是感召力,环境是吸引力,服务就是凝聚力。解决好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困扰青年的烦心事,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绘就干事创业最大“同心圆”。

      “90后”李军是一名机械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如果说,吸引他来到威海的是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温馨的人文氛围,那么让他真正扎根在这里的则是蔄山镇为青年创业厚植沃土的行动力和保驾护航的服务力。

      “找工作时有一段迷茫期,蔄山镇政府工作人员主动找到我,告诉我临港区筑巢引凤、安居乐业等人才工程,让我在过渡期免费入住青年中心。”李军说,入职后,除了每月享受租房补贴政策外,蔄山镇的各种青年活动更是让他感受到这里浓厚的青年友好氛围。

      今年,蔄山镇依托临港区 “人才强区”战略,实施“产业聚才”“人才兴业”“筑巢引凤”“安居乐业”四项工程,全方位、多要素服务人才生产生活的政策支持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同时,整合镇域内青年企业家、青年商户、乡村(社区)好青年、新兴领域青年等优秀青年群体,构建起集青年学习、青年会客、青年志愿、青年婚恋、青年共治于一体的活动平台,为青年提供技能培训、交流分享、就业咨询等支持服务,为青年提供学习成长的广阔舞台,做大青年发展“朋友圈”。

      如何发挥好青年力量,让更多青年与城市同心同向、共荣共进,是蔄山镇在青年发展友好型乡镇建设中深入思考的问题。

      为此,蔄山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青春社区”创建新路径、新模式,围绕“搭平台、建阵地、强服务”的工作思路,引导青年力量汇聚基层,凝聚青春动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基层治理中。

      早上不到6时,蔄山镇福鼎社区青年刘新军就穿上防护服出现在小区的核酸检测点。不是专业防疫人员、也不是社区工作者,刘新军是以福鼎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身份帮助社区核酸检测。

      作为一名“80后”自由职业者,刘新军工作在蔄山,将青春挥洒在蔄山,还致力于为蔄山发展作贡献。“平日里,镇上经常组织我们青年免费培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我享受到了很多公益文化活动,作为蔄山青年,当然要为蔄山发展出一份力。”刘新军说。

      同刘新军一样,在蔄山,许多青年工作在这里,生活在这里,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蔄山发展积极作贡献。

      “既要吸引更多青年汇聚一堂,打造青年群体的‘活家园’,又要做好服务保障,‘链’起青年资源,让青年人回归家乡,建设家乡。”蔄山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蔄山镇加强阵地建设,激活青春活力,依托“青春社区”“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对原有青年、青少年活动阵地进行改造提升,打造青年融入的蔄山“样板间”。

      蔄意小屋、同心书吧、酷玩童乐汇、初心讲堂、红盟议事厅、暖新驿站、亲子共享空间、科普活动室等青年活动阵地深受青年喜欢。同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对镇域内青年群体进行入户走访和电话调研,建立青年人才管理档案,收集青年对蔄山镇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了解青年人群的需求和困难,形成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精准服务青年需求。(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万玉/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