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警惕冒充“防疫人员”和“公检法”诈骗!

2022-12-04 编辑: 时英艳

    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多种多样,随着时间和环境不断变化。近期,借疫情防控之名,冒充“防疫人员”和“公检法”诈骗,在我市有所抬头,一名群众因此上当受骗。

    2022年11月16日17时许,市民张女士接到“00”开头,自称“威海疫情防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张女士去过哈尔滨高风险地区,要将她带走隔离,张女士坚称没去过哈尔滨,对方便把电话转接到所谓的“哈尔滨市公安局(骗子)”。

    电话接通后,对方自称是“哈尔滨市公安局的民警”,当张女士提出自己的信息可能被泄露时,对方让其下载“瞩目”APP,全程询问情况并备案,张女士按要求下载安装了“瞩目”APP,通过视频看到穿“警服”的男子后,她信以为真,便按对方诱导,开启了屏幕共享和手机勿扰模式,关闭了接听电话和接收短信功能。

    对方告诉张女士,其身份信息泄露并用于非法洗钱,已被“哈尔滨警方”列为犯罪嫌疑人,张女士听后胆战心惊,对方又让其联系“检察院工作人员”。“检察院工作人员”以“冻结账户”为由,让张女士将名下银行卡里的存款,全部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

    完成操作后,张女士觉得不对,随即拨打了110。了解情况后,警方第一时间对对方账户进行了紧急止付。

    警方提醒

    1.请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和扫描一切可疑二维码,谨防误进钓鱼网站,泄露个人信息。

    2.防疫工作人员不会索要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若有任何关于“流调”“健康码”异常等疑惑,请及时联系居委会、派出所寻求帮助。

    3.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进行办案,更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

    4.如果被骗,请保留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来源:威海警方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