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规范佩戴口罩,守护自身健康

2022-12-05 编辑: 宋倩

      近期,奥密克戎新冠病毒的多个亚型变异株在全球加速流行,尤其奥密克戎BF.7变异株感染占比上升迅速,表现为传播能力强、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极易造成大面积扩散传播。对此,威海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请广大市民一定要合理选择口罩,外出时科学规范佩戴。

      出门戴口罩是每个人的责任。在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都应科学佩戴口罩。

      “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要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当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应超过8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建议不重复使用。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当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同时,建议家庭存留少量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

      自己是个人第一健康责任人,建议大家居家时加强通风换气,做好清洁消毒,注意个人卫生,有症状时及时就医;外出时,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手卫生,保持安全距离,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参加聚会、聚餐等活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