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市总工会:18011名农民工“入会进家”

2022-12-21 编辑: 徐栋波

  “加入工会真是好处多多,工会可以帮咱签订劳动合同,调解维权,咱以后就有了撑腰说理的人了。”今年8月份正式成为工会会员的刘方利是威海市文登区的一名农民工,10月份与公司就合同问题产生纠纷,最终在文登区总工会的协调下得到妥善解决。尝到甜头的刘方利从此成了工会的“义务宣传员”。

  近年来,市总工会以党建为引领,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目标,多措并举,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入会工作,2022年,共有18011名农民工“入会进家”,享受到工会的贴心服务。

  “党工共建”,织牢“纽带”。在推进镇域农民工建会入会工作中,市总工会积极构建镇总工会——联合工会——基层工会工作格局,摸清农民工就业底数,形成建会合力。积极协调组织部门,合力推进镇域总工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镇域总工会领导班子;坚持区域与行业相结合,吸纳龙头企业周边流动的密集性行业人员,整合基层工会力量,以点带面,以线延伸,辐射同一行业农民工群体,先后成立了西洋参行业工会联合会、养殖行业工会联合会、文旅行业工会联合会等,吸纳6000余名农民工入会;依托“一镇一品”产业布局特色,成立一镇一特色的产业工会,先后成立了侯家镇花饽饽小镇联合工会、草庙子镇清泉康谷联合工会、海阳所镇牡蛎小镇联合工会等,吸纳了近万名镇域职工加入工会组织中来。

  “点线面”结合,创新建会。威海市总工会坚持“组建从便,入会从简”原则,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建会工作模式。“点”上建会,即规模较大的企业单独成立工会,由企业工会发展农民工入会;“线”上建会,即把暂时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企业,按照同一行业或同一区域原则联合建立工会;“面”上建会,即健全组织网络体系,建立乡镇(街道)网上会员之家,针对个体工商户和流动农民工,通过扫码入会,把分散就业人员吸纳到工会组织中,实现兜底入会。

  强化服务,展现作为。市总工会坚持“入会”和“服务”并重,带着“娘家人”的感情和责任,实实在在地为农民工办实事解难题。通过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困难帮扶”等,深入一线为广大农民工送去关爱,大大增强了农民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在关爱行动中吸纳农民工入会;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乡镇”等普法活动,增强农民工的法律维权意识,与农民工“面对面”交流感情、“心贴心”处理问题、“实打实”排忧解难,在权益维护上吸纳农民工入会;相继举办了花饽饽制作、水产品加工、采茶制茶等技能比赛以及电商培训等,为农民工搭建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提升农民工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实现在技能培训中吸纳农民工入会。(来源: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