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造”电机为动车组装上“中国心”丨敢闯敢试,企业在行动㉗

2023-06-02 编辑: 宋倩

      

      6月1日,在位于荣成的山东华力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工人正在装配轨道交通专用的电动机。在质量检验环节,质检员正专注地对紧固定件进行力矩校准……眼前的这批电机即将列装到CR400复兴号动车组,为变流器冷却系统提供动力。

      经过多年积累,华力电机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定制研发了多款专用机型,凭借可靠的产品性能和质量,在国内轨道交通行业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产品主要应用于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牵引冷却系统,其中,2022年北京冬奥会京张线高铁动车组装配的电机,就出自华力电机。

      “目前国内大约只有3家电机企业具有该类电机的生产资质,我们是其中之一,每年有近3000台动车组牵引冷却系统电动机在华力电机‘诞生’,为中国高铁事业贡献华力力量。”华力电机集团技术中心办主任、质量保障部部长尹志华说。

      牵引电机是高铁动车的“心脏”。过去,国内动车所用的电机主要依赖进口,华力电机的一部分业务,便是为进口电机进行维修。“身处行业多年,作为中国企业,我们希望有朝一日扭转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用上我们自己的‘中国心’!”尹志华说,参与进口电机维修近10年,华力电机深知,必须尽早实现电机国产化,为动车组装上“中国心”。

      动车运行地点多变、环境条件差异大,对配套设备的环境适应性和稳定性提出了极高要求。“电机设计能力、工艺水平、生产制造及质量管控等方面标准都很严格,国产化之路并不容易,关键是要啃下关键技术这个硬骨头,攻克电机绕组温升和轴承温升控制、绝缘体系和轴承可靠性保证、轻量化设计的同时保证结构强度等课题。”尹志华说。

      为做好研发,华力电机成立了由副总经理鞠大鹏任组长的“电机开发小组”,根据铁路系统配套厂家的要求,重点针对进口电机存在的问题,对启动性能进行优化设计。2年时间里,研发人员在结构设计、电磁设计、工艺设计、型式试验等多个环节潜心研究打磨,经过多次反复论证试验,最终完成“攻关之旅”,实现关键指标达到并优于技术要求和进口产品。“我们的电机产品结构紧凑、启动转矩高、启动电流低、使用寿命长、故障率低,成本比进口产品省下一半,摆脱了外方的技术限制,实现了国产化!”尹志华说。

      作为老牌企业的华力电机,一直将“创建百年华力,打造世界品牌”作为自己的目标。华力电机很早就将目光锁定在风电、轨道交通、汽车测试等细分领域和高端市场,加大研发投入,进行产品升级,产品定制化率已达90%以上,是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对传统制造模式进行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改造,是我们转型寻求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集团从2017年开始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打造了全工艺流程的多个电动机数字化车间,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二期项目建设,打造电动机智能化工厂,预计2024年完成建设投产运营。”尹志华介绍,项目投产后,总体生产效率将提高57%、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6%,产品设计数字化率将达100%,关键加工工序数控化率将达95.8%。

      提起企业未来的发展思路,尹志华说:“我们的模式是‘两条腿走路’,通用型产品依靠自动化设备来进行生产,把通用市场做大做强的同时,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高端细分市场的产品研发中,把细分市场做精做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