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威海好人榜

刘庆胜:南海开发的老黄牛

2014-11-04 编辑: 立勇

 刘庆胜,南海管委一名普通干部,现年59岁。自南海新区2007年3月启动开发以来,就坚守一线,每天在工地指挥调度,脸晒得像锅底,被人称为南海开发的老黄牛。

南海工地的铁脚板。南海开发之前,刘庆胜主要负责管理农村账务,随着南海开发,工程一线人手严重不足,刘庆胜“临急受命”,工作重心前移到工程一线,同事们舍不得他这么大年纪了还得上工地,但他说:“南海开发是我们所有人都盼望已久的大事情、好事情,虽然我年纪大了,但为了开发好南海,我应尽可能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海工程主要任务是填土方,平均要填4米深,许多地方还要抛石挤淤,工程量浩大,刘庆胜深知时间紧,任务重,为把效能发挥到最大程度,他把时间全都靠在工地,随着车辆连轴转,每天在工地上往返达80多公里,创造了平均一个月穿破40多双袜子,两个月穿破一双军用鞋的记录;他常常早晨四点半钟上班,晚上八九点下班,回来后还得把当天的工程量全面汇总,标明时间、地点、任务等情况,做到一天一总结,一天一笔账,每天工作长达十五六个小时。

年轻人的好榜样。59岁的他,从不倚老卖老,处处做年轻人榜样,干起活来,一点都不逊于青年小伙子,有一次,他为了保护路边石不被工程车压碎,硬是一个人将两块130多斤重的路边石抬到别处,结果小肠从腹股沟鼓了出来,简单治疗后就又奔波在工地上,他说,“现在得病也没功夫,等退休再病吧!”工地上的人们都盼着能下雨,下雨了工程就停了,人们就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可相对刘庆胜同志,越下雨他越忙,雨天需要他到工地协调工程机械,处理洼地积水,这些事忙活完了还得清算工程量等等。在他的带领下,南海管委前线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工程进展迅速,创出了令人感动的“南海精神”、“南海速度”、“南海服务”等。

一心为公的好典范。六年了,刘庆胜就没有休过假,不是不想休假,而是根本就没有时间休假,他脑海里已经没有星期几这个概念了。繁忙的工作,整天不着家,田里的农活都由他爱人一人承担了下来,等到工程不紧张的时候抽空回家一看,农活已经干完了;他深知愧对自己的妻子,愧对自己的小家,但他仍然坚持在施工一线,为了南海这个大家,他要一直奋斗下去。他表示,只要南海需要,60岁他也不退休。

刘庆胜就是这样,处处为南海着想,处处为他人着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