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威海好人榜

陈楠:智斗劫匪的好司机

2014-12-08 编辑: 立勇

    陈楠,威海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2008年11月从事出租客运,经营期间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以“服务乘客我光荣,乘客满意我快乐”的姿态赢得了社会的赞誉,以安全第一的信念保障了乘客的健康与幸福。

    作为一名出租司机,他是平凡的,但他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擦亮了出租车行业文明诚信的窗口。在每天的运营中,他都会给客人提供独特的优质服务:他从不为抢客源而高速行驶,总是视旅客安全为第一。他严守交通规则和单位的安全营运制度,模范遵守纪律,对自己的车辆勤检查、勤保养,使车辆始终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他深知司机手中掌握着自己与他人的家庭幸福。

    2013年10月4日上午10时许,在威海市区塔山中路,一名男子招手上了陈楠驾驶的出租车,称要去威海汽车站。陈楠发现这名男子有点不对劲,“他神情特别紧张,在车里不停地东张西望,脸上还不时冒着汗。”陈楠回忆说。根据以往多次参加“警的联动”经验,陈楠感到男子的表现与很多抢劫案件嫌犯的表现十分相似。随后,他在对男子提高戒备的同时,开始想办法报警。恰巧,车辆行驶过程中水温出现了异常,陈楠便想趁下车排除故障的机会报警,不料男子一直紧跟在他身后,使他根本找不到机会。之后,车辆很快到达文登火车站,男子付钱后匆匆下了车。“机会来了!”看到男子下了车,陈楠一边慢慢开车盯着对方动向,一边拿起手机报警,向警方详细描述了男子的体貌特征及所处位置。时间不长,民警便赶来将男子控制住。随后,陈楠开车赶回威海,按照警方要求到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城里派出所做了笔录。事后得知,那名男子上车前,曾在塔山中路和大众路交界处持刀将一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砍成重伤,然后实施了抢劫。虽然因为和犯罪嫌疑人周旋、回来做笔录而影响了收入,但陈楠表示,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仍然不会坐视不管。“如果放任不管,让犯罪嫌疑人逃跑,我会后悔一辈子。”陈楠说。

    从事出租客运6年来,陈楠在认真搞好文明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参加到“警的”巡防联动活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平安威海贡献一份力量,其所做的好人好事、见义勇为等先进事迹数不胜数,连年被行业、公司评为优秀出租车司机。2014年,陈楠因协助公安部门成功侦破恶性抢劫案件,入围第十一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