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季恩辉:拾4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2015-05-04 编辑: 立勇

    2014年12月22日早上6点50分,环翠区环翠楼工作人员季恩辉像往常一样走在上班路上。走到育华路4号楼西面时,他发现在路边的冬青树旁,有一个黑色的腰带包,包不知为何被土掩埋了一半。季恩辉把包拾起来,收拾干净,等待一会后没见有人来寻,又着急上班,便将包带回办公室。在单位,他打开皮包,发现包里有4万元的现金,银行卡若干。但因为包内没有名片以及电话号码等,关于失主的信息量太少,季恩辉没能够及时找到失主。

    带着急切找到失主的心情,下班后季恩辉立刻带着包往回赶,在丢失的地点等候失主。可是直到天黑也没有等到失主的到来,季恩辉打算第二天将包交到警察手里,帮忙寻找失主。回到家后,他立即跟家属说了这件事,并嘱咐家属如果这两天看到或者听到有人在附近寻丢失的包,立刻把他的信息告知对方。幸而不久,季恩辉就听到楼下有人在喊,有没有谁捡到过一个包。往楼下看了一下,发现是一男一女在焦急的寻找丢失的东西,他连忙将二人喊上楼,当核实正确信息之后,他如释重负地将包还到了失主手里,并语重心长的嘱咐,“这个包一看就很重要,下次可不要这么粗心了。”

    失主二人激动万分,出于感激当场拿出1万元给季恩辉,但被他婉言拒绝了。失主流下感动的泪水,说道:“其实丢失包的地方,周围根本没有监控,白天在这里找了一圈,都没人看到,季大哥要把包留下了,谁都不会知道。但是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品格高尚的季大哥,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将包原原本本的还给了我们,不仅减轻了我个人的损失,也保住了我的工作,我真的特别感谢他!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季恩辉是环翠楼街道办事处安监办主任。事后当被问起拾到包的时候,内心是否有过片刻挣扎?毕竟没人看到,没有监控,并且包内金额不小。季恩辉毫不迟疑地说:“我是一名转业军人,现在是一名为人民服务的机关干部,不要说片刻挣扎,从我看到包那一刻,我的信念就是一定要找到包的主人,把包还给失主,不在意包内到底有什么。我希望能用自己做的一点善事,给社会弘扬一些正面的能量,让人们都能够做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别人的好事。”

    这件事过去多天,收到了群众反映的线索后,环翠楼街道办的同事才知道季恩辉做了好事。用季恩辉的话说,“这是做了本分的事,没什么好说的。”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季恩辉同志,能够始终以严格的党员标准和为民服务宗旨来要求自己,时时刻刻不放松,用自己的行动去弘扬社会正能量,去树立一个优秀党员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