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于作莉:用博爱去熔铸师魂

2015-05-04 编辑: 立勇

    她是知识的传播者,她是真理的引领者,她是大爱的传承者,她是心灵的守护者……她就是文登一中教师于作莉,用自身的行动,在三尺讲台上奏响了一曲华美的乐章……

    一、爱岗敬业教好书

    她勤勤恳恳,带头刻苦钻研教育教学原理,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她坚持使用“四步八环节”教学法,努力让理论知识、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与学生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她尝试应用新的教法来提高课堂效率,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方法:体验感悟法、情境法、开放探究法等。业精于勤,她已成功地执教威海市示范课、优质课,并荣获威海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她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全身心投入工作中。2012年1月9日,她因身体不适做了一个小手术,当时校长和主任要她休假,她却坚持回到学校上课。每当她加班至深夜,爱人总是心疼地提醒她,要她注意休息,但她认为“明天还有明天的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教的学生都做到了“学习不缺课,小病不请假”,家长们纷纷对她表达敬意。在每次的学生评教中,她都是被评为第一;所教的学生多次荣获省物理竞赛的一等奖;已有多名学生考取国内知名高校。由于工作突出,她先后荣获首届“文登名师”“特级教师”“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无私奉献育好人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她爱生如子,学生亲切地喊她“作莉妈”。对于住校生,于老师经常深入寝室,为生病的孩子送去热腾腾的饭菜,与每一位学生促膝谈心,让学生时时、处处感到温暖。当得知家境贫寒的春兰交不起学费时,她毫不犹豫地替春兰交了2000多元的学费;当了解到经济困难的朱涛母亲生病住院时,她积极向学校反映,争取到学校资助,自己还拿了1000元送到医院。真情育得桃李香,即使是毕业多年的学生,也会带上自己的爱人去看于老师。

    于老师还特别擅长心理疏导工作,能及时发现问题,她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稚嫩的心灵,由于对学生无私付出,她很受各届学生的爱戴;所带班的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凝聚力强。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异,她所带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她本人多次荣获文登市“优秀班主任”、“政府嘉奖”、威海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于2013年她被威海市教育局认定为首批“威海名班主任”。

    三、进取创新搞科研

    在教好书,育好人的同时,她更是一名研究型、学术型教师。她不辞辛苦投身于教科研工作,积极从事课题研究,主持了威海市级《班主任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研究》的课题研究,带领全组成员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研究之中,查找资料,整理数据,研究学生心理,定期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例会,相互交流体会和经验,查找不足并修正,验证管理结果,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保证研究的实效性和高效性。如今,团队研究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班主任通过“八促八自教育”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研究》《班主任通过“同质课外小组”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地研究》《班主任通过“三三卡”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地研究》,都荣获文登创新成果奖,并于今年圆满结题。

    如今,她已发表论文二十多篇,著书《心路---一名班主任的心路历程》,主编《超级数理化概念公式例题手册》初、高中两本。同时她还积极协助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在三年内,她培养指导了的韩亮亮、崔文、王丽媛等十几位老师,使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大幅度提高,而且在省、市各级各种评比中获奖。

    “用热血去点燃希望,用博爱去熔铸师魂,用行动来实现理想”是她的座右铭,在她充满力量和激情的教学生涯中,一定会谱写更为华美的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