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许德宝:用真情温暖外来工

2015-09-06 编辑: 立勇

    许德宝,男,荣成市虎山镇万宝实业公司经理。他的产业虽然谈不上有多么赚钱,但是却给不少外来工营造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多年来,他始终怀着一颗真心把外来务工人员当成自己的亲兄弟、亲姊妹,成为20多名外工的“荣成大哥”,用一桩桩、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传递着正能量。

    上世纪90年代,20出头的许德宝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带着出国淘金的梦想,来到日本从事水产品加工工作。远在异国他乡,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语言交流的障碍,让许德宝深深体味到背井离乡的痛苦。但是,生性好强的他带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认真工作,扎实做事,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赢得了同事和老板的赞许。最终,学有所成,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回国。

    回国后,许德宝并没有按照家人的意愿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而是开始了艰难的下海创业历程。他先后贩卖过海鲜、开过商店、办过酒厂。打苦日子过来的许德宝深知在外打工的艰辛和不易,所以对待和自己一样有打工经历的外来工们,始终怀有一颗爱护和怜悯之心,他的一些不经意的善举经常让外工兄弟姊妹传为佳话。

    去年,许德宝的妻子邹华丽去滕家镇的一家冷藏厂采购原料,遇到了一位来自四川的外来工,当得知邹华丽是许德宝的妻子,这位外来工激动地握住她的手,连声道谢。

    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为什么对自己的丈夫心存感恩呢?原来这位外来工的孩子不小心被烧开的水连手带脚都烫坏了,许德宝听说后拉着就上医院了,去了以后里跑外跑找医生诊治,还买了很多好吃的送给孩子,让这位外来工记住了好心人。

    记住好心人的还不止这位外来工一人。

    沙日石是来自四川凉山彝族的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去年,他因患眼睛疾病导致左眼失明,疾病的痛苦几乎让他失去劳动能力,而高昂的医疗费用也让他望而却步。就在沙日石几乎陷入绝望的时候,许德宝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三年前我的眼睛看不见了,受伤了,许老板关心我,把我送到文登中心医院请专家来给我做手术,后来我的眼睛好了,大部分医药费都是许老板付的。”在许德宝的水产加工厂,康复后的沙日石精神不错,正熟练地进行着鳕鱼片加工。他的眼睛看东西比以前清楚多了,如今心情好了,干起活来也格外有力气。说起当初许老板的出手相救,沙日石有着说不完的感激。“没有许老板的话,我的眼睛现在就看不到了,活不到现在这个地步了,遇到这样的好老板,我高兴,以后我要好好干下去。”

    同样来自四川凉山的彝族小伙阿坤在这里已经工作生活了6年,由于他年轻、聪明能干,每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钱。

    “许老板对我们很照顾,很多四川的老乡还有亲戚朋友都慕名一起到这里打工,我们有什么事情啊,或者家里遇到困难了,我们的老板都给我们解决或者跟我们商量该怎么办。”说起自己的老板,阿坤一脸的自豪。

    据了解,目前在许德宝的水产加工厂,像沙日石、阿坤这样的外来打工者有20多人,他们当中有的已经在这里生活了近10年,许德宝为他们每个人和家人都买了保险,帮助安置孩子的上学问题,对于这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他们感到非常满意,大家都说,能在这里安心愉快地生活,都是因为遇到了像许德宝这样的好老板。

    近几年,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经济低迷,水产品加工出口萎缩,许德宝的水产加工生意并不挣钱,但是为了让外工们都能有一份工作,有一笔稳定的收入,许德宝仍苦苦支撑着这个小加工厂。他说,这些兄弟姊妹从自己的家乡大老远出来打工挣钱,养家糊口不容易,不能轻易的让他们丢掉饭碗,只要还有能力支撑,就一定坚持做下去。

    如今,许德宝不仅开办水产加工厂,还组建建筑队、承包荒山搞生态养殖、租赁上百亩土地种植西洋参。凭着对企业的正确定位和对市场行情的准确把握,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开拓进取的精神,许德宝的企业很快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牢牢站稳了脚跟。

    如今富裕了,他富而思源,没有忘记群众,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说,如果没有党的富民政策,没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也就没有他的今天。多年来,无论是村里修路、扶贫帮困还是捐资助学等一些爱心捐助活动,都能看到许德宝的身影。

    到敬老院奉献爱心是许德宝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习惯。每年老人节,许德宝都要带上礼品和钱到盛泉老年公寓慰问孤寡老人。几年来,他为老人捐助的钱、物价值上万元。

    许德宝说,虽然自己没有上过大学,没有高学历,但是觉得人只要有志气、讲诚信,就能学会本领、成就事业。他不是大老板,没有挣多少钱,但只要有爱心,就能帮助他人、奉献社会。行善对他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它使自己的生活充满意义。

    “赚点钱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这是许德宝常说的一句话。简单朴实的话语,折射出许德宝做人和经商的人格魅力。

    多年来,许德宝始终怀着一颗真心把外来务工人员当成自己的亲兄弟、亲姊妹,用一桩桩、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传递着正能量。一方有难八方援,众人拾柴火焰高,帮助别人是一种付出,帮助别人是一种奉献,帮助别人更是一种美德,让我们都像许德宝那样学会帮助别人,从一点一滴的生活小事做起,学会理解,学会关心,学会做人,“爱人”是帆,“爱己”是船,只有彼此的帮助和支撑,才能使爱心常存、爱意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