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年威海好人榜

张庆胜:热心肠 一路播撒爱心

2015-11-16 编辑: 立勇

    张庆胜,威海市出租车公司司机。说到张庆胜,和他熟悉的的哥的姐们都说他是个热心肠的人,车上没有客人的时候,碰到谁有困难,他都主动上去帮一把。

    一个陌生来电背后的感人故事

    2015年9月9日上午,一个陌生电话打到威租公司。“我想找一位‘的哥’,他的车牌号是鲁KT1855。”这名操这外地口音的卢姓男子语气有些激动。

    卢先生要找的“的哥”张庆胜是他的恩人。8日下午,卢先生不慎被电锯伤了左手,好心“的哥”张庆胜送他去医院、转院,离开时没收一分车费也没留姓名。所幸,陪同卢先生治疗的工友记住了车牌号……

    重伤乘客没带钱,微信付车费被他拒绝

    9月8日下午1点40分,在高区小石岛附近一个路口,张庆胜看到路边有两个小伙招手打车,随即把车停到路边。这两个小伙就是卢先生和他的工友。

    “师傅,去医院!快点!我们着急!”一上车,卢先生的工友就连忙催促道。张庆胜回头一看,身材瘦小的卢先生面色蜡黄,表情十分痛苦,他的左手被一件短袖上衣包裹着,衣服几乎被鲜血浸透,血顺着手指不住地流。

    见情况紧急,张庆胜赶紧发动车,驶向离他们最近的金海湾医院。途中交流得知,卢先生是装修工人,当天用电锯切割材料时不小心将左手四个手指头割伤。

    因为事发突然,卢先生和工友出门时身上都没带钱,快到医院时,卢先生的工友想以微信转账的方式支付车费。“钱无所谓,看伤要紧。”张庆胜压根没想到要收车费。

    料到伤者要转院,他一直守在医院门口

    “我在门口等你们,看看需不需要再转院。”到了金海湾医院,在卢先生和工友下车时,张庆胜说。

    卢先生左手无名指指尖第一关节处的骨头有被砸碎的可能,伤情比较严重,医生建议他赶紧到市立医院诊治。当工友带着卢先生慌忙跑到医院门口时,见张庆胜的车还停在路边。“在医院里耽搁一段时间,没想到这位好心‘的哥’一直在门外等着。”卢先生和工友十分感动。

    “我看小伙子伤挺重的,弄不好就得转院。”想到他们身上又没现金,那周边又不好打车,张庆胜没敢熄火,准备随时出发。等了10多分钟后,看到卢先生二人出来,他急忙招呼他们上车,快速驶向市立医院。

    伤者连连感谢,他却表示这是理所当然

    将卢先生两人送到市立医院后,卢先生的工友一再请求张庆胜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日后还车钱。“快去看伤,这都不算事儿!”张庆胜婉拒后就开车离开了。

    事情紧急,卢先生和工友只得先去就医。因为救治及时,虽然卢先生的左手无名指第一关节被截掉,但其他手指并无大碍。一番惊魂过后,他和工友想起了一路为他们“保驾护航”的热心“的哥”。

    8日,张庆胜开车离开后,卢先生的工友细心记下了他的车牌号。9日一大早,他们就通过114查到车辆所属公司——威租公司的电话,而后辗转找到了这位好心人。

    在外面出车的张庆胜得知卢先生联系到公司后,便趁着午休时间到医院进行了探望。“遇到张师傅是我的幸运,威海的‘的哥’太热心了。”再次见到张庆胜,恢复了精神的卢先生频频向他道谢。张庆胜却表示,出门在外有事儿帮一把是理所当然的。

    不是偶然之举,他帮助过的人还有很多

    每一次善行都不是偶然。自2008年退伍进入出租车行业以来,热心的张庆胜做了无数善事。后来,成为威租公司爱心品牌——“洪波爱心车队”四组的组长,他更是带头做好事、做善事。

    家住威海市区万福山庄的居民王淑莲被确诊为晚期尿毒症,她每周要做两次血液透析。由于从医院到家需要转两次公交车,做完透析虚弱的王淑莲很难坚持走到家。得知,张庆胜和爱心车队的伙计们排了一张值班表,免费接送王淑莲老人做透析。几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每逢老人有需要,张庆胜的车都会提前十分钟到达。

    加入爱心车队后,张庆胜做的公益事业更多了,去孤儿院看望儿童、看望军分区退休老干部、助残帮困、向灾区献爱心等等,在公司和上级管理部门组织的多项公益活动中,都有张庆胜的身影。逢年过节时,张庆胜就会变得格外忙碌,他牵挂的人和事儿实在太多了:那个独自抚养脑瘫儿的六十岁老母亲,身体怎么样?单身母亲独立抚养的那个爱画画的小女孩,画具缺不缺?在热电厂附近居住的那对失独老夫妻,家里的柴米油盐够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