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许建波:让社区生活“活”起来

2016-05-12 编辑: 立勇

    许建波,男,1967年11月出生,荣成市第二十四中学教师。10多年来,许建波不求回报,在荣成市西南区域首个发起成立了健身队,舞蹈队,人员由起初的6人增至到800多人,还帮助70多个社区发展了体育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乡村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荣成市人和镇沙窝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一群老年人在一位中年男子的有序指导下,满面春风,伴随着优美的律动,踏歌起舞。这位中年男子名叫许建波,是荣成市第二十四中学体育教师,也是荣成西南区域首个发起社区文体生活的引领者。

    荣成市人和镇属于临海乡镇,受位置影响,寒气湿气较重,当地居民当中有不少患上腰腿疾病,十分痛苦,究其原因就是体质差,缺乏锻炼。如何带领乡亲们自愿参加锻炼增强体质,是许建波头脑中一直琢磨的问题。许建波想:“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何不发挥自己的特长,让他们参加文体活动呢?”近几年,广场舞兴起,多才多艺的许建波于是有了动员广大父老乡亲通过跳广场舞来达到丰富生活、增强体质的念头。

    许建波在学校里从事体育教学工作,俗话说文体不分家,许建波对文艺也十分喜好。极具文艺天赋的他,对影视上的舞蹈,常常过目不忘,表演者举手投足,一频一笑,他都会心领神会、铭记于心。“现在荣成农村社区居民跳广场舞的人逐步增多,因为缺乏科学专业的指导,许多老大爷、老大娘的动作不合乎规范,势必影响健身的效果,何不发挥自己所长,对其进行指导!”说到做到,许建波立刻付诸行动,自费购置了3000多元的音响、服装和道具。看他这样“烧钱”,许建波的亲朋好友都难以理解,说他“闲的没事干,有福不享讨苦吃……”更让许老师心里难受的是世俗的偏见:“好人不跳舞,跳舞没好人。你教人跳舞,不是教人耍流氓吗?”别人的冷嘲热讽面前,许建波没有退缩,他费尽心思做亲朋好友的工作,并做通了6名亲友跟他练习舞蹈。经过40多天的练习,乡亲们对许建波舞蹈队的印象渐渐有了转变,由冷言冷语到刮目相看,最后不少人加入到跳舞的队伍中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许建波每天清早起来要学习熟悉舞步,有好几次因为排练舞步扭伤了腿,但到了晚上拖着伤腿照常出去指导。家人既心疼又担心,最初并不支持他这么做,但后来许建波硬是用他的坚持说服了家人,现在他的家人时常跟着他一块去跳。因经常在外指导皮肤变得黝黑粗糙,有学员看他辛苦,给他指导费,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我来是让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是来办学赚钱的。”广场上中老年居多,教学难度大,可他百问不烦、百教不厌,手把手的一招一式地辅导教学,为的是让大家学得快乐、学得开心。不知不觉,寒来暑往,不知不觉中许建波已经在这片广场义务指导了十多个春秋义务,广场扩了再扩,音响换了再换。十多年来,许建波不知道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牺牲了多少的休息时间,买来多少本专业书籍潜心钻研。他还结合学员的年龄范围精心准备训练内容,教学内容逐步拓展到太极拳、太极扇、健身气功、健身秧歌、广场舞等多个项目,跟随许老师跳舞的人也由原来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800多人。

    尽管跟随许建波跳舞的人很多,但仍有近80个社区的居民因为多种原因,未能分享浓厚的文体生活,究其原因就是缺少引领者和特长者。为使文体活动全面开花,他通过家人、同事、好友推荐,在周边村居挑选90多人作为他的培训骨干,通过请他们到沙窝现场培训及用微信视频指导教学,很快培养出一大批骨干人员,带动了全镇文体活动的开展。热心的许建波还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了解活动情况,鼓励这些文体骨干组织好活动。

    人们通过参加广场锻炼,体质增强了,腰腿疼痛少了,老百姓的精气神足了。跳舞也增进了人们之间的友谊,促进了社区和谐。过去有中老年人因闲来无事,凑在一起打麻将,甚至聚众赌博,造成很多影响家庭和谐因素出现。正是许建波的付出和坚持扭转了这一现象,整个人和镇的社区文化活动遍地开花,让周边住户摒弃了恶习,社会风气焕然一新,社区居民的生活真正“活”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