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付立伟:孤残儿童的“义工妈妈”

2016-08-16 编辑: 立勇

    付立伟,女,1970年11月出生,威海市蓝膜光热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环翠楼街道义工协会“太阳雨关爱儿童义工团队”队长。5年前,她发起成立关爱孤残儿童的志愿服务组织;5年来,每周她都会准时带领志愿者前往市儿童福利院为孤残儿童义务服务。

    2016年5月9日上午9时许,威海市儿童福利院一楼的康复室内,孩子们的欢笑声和打闹声打破了这个周末的宁静。十多个穿红马甲的义工将一个个孩子挨个抱进澡池内洗澡。脱衣服、戴泳圈、洗头、泡澡、搓澡、穿新衣、理发、剪指甲……志愿者们分工协作,动作娴熟,一上午的时间,把福利院20多个脑瘫儿和残疾儿童从头到脚收拾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像这样的场景,在市儿童福利院,每个周六上午都会发生。这些志愿者都来自于环翠楼义工协会太阳雨关爱儿童义工团队。领队的人叫付立伟,一个在市儿童福利院义务服务5年的“义工妈妈”,今年45岁。

    第一次接触福利院深受触动,发起成立“太阳雨”

    关于付立伟和“太阳雨”关爱儿童义工团队的故事要从5年前说起。

    2010年暑假,付立伟带着当时上高中的儿子,一起来到了环翠楼街道义工协会报名注册,成为爱心义工。从那时起,她和儿子就积极参加义工协会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在一个周六,两人到市儿童福利院参加活动,付立伟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和触动。“当时觉得那些脑瘫、残疾、生病的孩子真可怜,他们大多没有亲生父母的关爱,如果以后我们能经常来帮助他们,多给他们一些温暖,多好啊。”善良的付立伟当时就掉下了眼泪,一旁的儿子对母亲的想法给予支持。从此,两人经常在周六时来这里做义工。

    “得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共同关爱这些孩子。”本着这个想法,付立伟向环翠楼义工协会提出申请,成立专门的关爱儿童分队。经过前期与市福利院沟通、实地调研评估和义工招募,环翠楼街道义工协会专门服务于市儿童福利院孩子的“太阳雨关爱儿童义工团队”于2010年11月24日正式成立,付立伟被推荐为团队负责人。从那一天起,团队立了个规矩:除特殊情况外,每周六上午由付立伟准时带队前往儿童福利院,为脑瘫孤儿洗澡、理发。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年关佳节,只要是周六,付立伟和义工们就会在9点之前准时出现在福利院。

    5年义工路,从未因工作耽误爱心活动

    一转眼,“太阳雨”成立已有5个年头,付立伟也在福利院做了5年的义工。这5年来,受付立伟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关爱福利院儿童的行列中来,团队的固定成员从原来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近四十人。

    220个周六,220次活动,3300多人次参与……每次活动,付立伟都会提前好几天做策划,前一天再反复确认参与人员,叮嘱成员相关注意事项,活动当天她还会提前到,做好各种准备工作,事后她还会记录、总结、反思。

    为更好地开展服务,在团队成立之初,付立伟就成立了专门的QQ群,撰写了《团队成员管理细则》,对成员实行动态管理。随着队伍的扩大,又推选了两名副队长。每一次服务结束后,付立伟会写下当天的活动心得与记录,并发表至威海义工网义工交流园地,供大家交流学习。

    “做义工贵在坚持。如果加班,尽可能避开周六上午。”付立伟的本职工作是一家企业的技术人员,平时工作繁忙,有时候周末也会加班。但作为“太阳雨”的总负责人,她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协调工作与义工的关系。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朝开始,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将爱心事业坚持到底,付立伟说:“爱心是可以传递、互相影响的,我们用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爱心义工能够接过我们手中的接力棒,把爱心继续到底。”

    叫一声妈,一辈子是他们的母亲

    付立伟常说:“我想孩子,孩子也期待我们的到来,大家因为同样的爱心,每周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汇聚在这里,共同完成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我一定会尽己所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多为孩子做些实事。”

    看上去只是简单的洗澡、理发,在实际服务中,这些特殊的孩子需要她付出更多的爱心与耐心。每次给脑瘫患儿洗澡,因他们身体相对比较僵硬,需要几个义工共同合作才能完成;小孩子经常会吐奶、哭闹,有时候甚至在浴池中大小便……付立伟不仅从没有抱怨过,她还经常自费买一些孩子们常用的尿不湿、奶粉、沐浴露、橄榄油、衣服、袜子等生活用品。

    那些特殊的孩子是她的牵挂,付立伟用她的善举和爱心,给孤残儿童送去亲情和温暖,义工们在服务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己的品格和修养。同时,每次活动,团队都会刻意带领两个学生前去观摩感受,让他们懂得珍惜自己现在的幸福生活,学会感恩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

    5年来风雨无阻的坚持和奉献,使付立伟与福利院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不少会说话的孤儿见到她就不停地喊着“妈妈”,付立伟总是开心地答应。采访当天,正好是母亲节的前一天,记者问付立伟对于“母亲”这个身份,她有什么感触。付立伟回答说:“这些孩子叫我一声妈,我就得对得起这个称呼,我愿做他们一辈子的妈妈,给他们最真诚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