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赵熙波:为百姓服务 永不停歇

2016-08-16 编辑: 立勇

    赵熙波,男,1954年12月出生,文登区米山镇南崮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小小的个子、清瘦的面庞、微驼的脊梁,其貌不扬的他,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撑起了南崮头村的“天”,带领着村民们大步奔跑在追逐“小康梦”的大道上。

    临危受命担大任,殚精竭虑解难题

    1998年,是南崮头村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口粮地混乱、干群关系紧张,年仅44岁、做了几十年乡村医生、为人正直的赵熙波临危受命,被村民推选为村支书。接受任命后,作为村支书的赵熙波,心中写下一个梦想——带领南崮头村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让乡亲们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日子。他暗暗给自己立下一条工作原则——真干事,多干事,干实事。这朴朴素素、简简单单的九个字就成为这位普通村支书的座右铭,约束着他、支撑着他走过漫长的18年。

    上任后的赵熙波奔波忙碌,首先力排众议,调整口粮地、理顺干群关系、加强村务管理……经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日渐和谐的干群关系,齐心协力的工作氛围,让南崮头村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焕发了崭新的活力。

    赵熙波心里一直坚信:百姓是天,民生为大。被列入省级贫困村的南崮头村位于米山镇西北角,是修米山水库的整体搬迁村。由于地势高,位置偏远,村里一直不能连接镇上自来水管网,解决饮用水品质不高和灌溉难的问题成了最大的难题。水都喝不上,何来发展?改变,势在必行!不服输的赵熙波四处寻求发展出路,化被动为主动,主动与包扶单位威海气象局对接。一次次真诚的沟通交流,锲而不舍的态度,一心为民的衷心,朴实的赵熙波终于感动了气象局的领导,他们在有限的经费里面拨出10万元为村里建起一个150米深的深水井!“南崮头村不缺水啦”,百姓奔走欢呼。赵熙波的汗水化作汩汩的清流,流进了南崮头村百姓的家里,更流进百姓的心里,滋润了这片“久旱”的土地,也滋养着南崮头村百姓们的“小康梦”。

    2014年环境整治时,没有包扶单位,资金极度短缺,但这些都难不倒这个心中有梦的村支书。为节省成本,赵熙波和“两委”成员带着百姓们自己干,村里自己出义务工,自家能用上的手扶车、三轮车、水带等设备都搭上,自己的劲无偿奉献。赵熙波带领村民们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最终超额完成任务,不留一分外债。如今的南崮头,群山环绕下的小村庄,道路笔直平坦,树木鳞次成排,花丛簇拥环绕,一派生机勃勃。

    重病坚守显本色,一心只为小康梦

    2014年,忙于工作的赵熙波发现鼻涕中经常带有血丝,还伴有面部麻痹等症状。大意的他顾不上这些更没放在心上,只当是平时工作太累。爱人和同事们觉察后,劝他到医院检查,但他总是说,环境整治工作正在关键时期,等有了时间就去,转头又跑到工地上和大家挥锨苦干去了。埋头工作的赵熙波怎么也想不到,这根本不是什么出鼻血,而是癌细胞在自己的身体内扩散。2014年4月,在文登中心医院,赵熙波被确诊为鼻咽癌。

    赵书记得了癌症!这个消息像一记重拳重重地击打在了全村男女老少的心上,大家焦急万分,心疼不已。但让大家更为震惊的是,这位坚强的村支书,这位追梦的领路人并没有被病魔击倒,他像一只春蚕吐丝不尽,像一支蜡烛燃烧不尽,奔跑的脚步更加匆匆,他用生命坚守着一个党员干部的神圣使命,用生命践行着自己的九字箴言……

    嘴干是鼻咽癌最明显的症状,他每天水不离身,每顿只可以吃流食,身体极度虚弱。但经过几次化疗后,身体状况稍有好转,他就又开始奔忙在村里的田间地头,奔走在为村里发展跑资金、争项目的路上。“脱贫,致富、增收”,六个字的小康梦,六个字的“南崮头梦”,给了重病中的他无穷的动力。在威海气象局的帮助下,他排除万难,带领村民利用老桑地上了十几亩新式苹果园,致富的希望被一点点点燃,更是为他的小康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德无碑,民有心碑。真诚付出、克己奉公、无私为民的赵熙波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多久,但他相信自己的奔跑不会因病魔而停歇。他说:“只要能多活一天,我就要为党、为人民多工作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