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吕科伟:公路系统“拼命三郎”

2016-09-13 编辑: 立勇

    吕科伟,男,1970年11月出生,文登公路管理局大水泊公路站站长。自毕业跨进公路行业25年来,吕科伟一直奋战在养护一线,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倾注到了心爱的公路事业上。

    文登大水泊公路站担负着309国道、威石路等全区关键大通道的安全保畅、防汛防滑应急工作重任。其中管养的威石路更是威海空港运输的主动脉,其日常畅通状况、路容路貌质量为社会各界关注。作为大水泊站长,吕科伟同志树立崇高的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几乎把全部精力都用到了平凡而又重要的工作岗位上。

    任劳任怨,被称“拼命三郎”

    作为站长,吕科伟工作中以身作则,总是第一个来到公路站,检查设备性能,安排好机具使用和人员分工,然后亲自带班进行养护巡查,每天平均巡查管养干线公路2次,全年巡路至少35000公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护路使者的真正内涵。

    2011年8月份“梅花”台风期间,公路设施遭受惨重损失。吕科伟同志一边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一边带领职工上路巡查,他不畏险情,不顾饥饿,与全体职工一起,在狂风骤雨中查探灾情,配合有关部门,清理倒树,挪出电线杆和倾倒的交通标志牌。雨刚停,他就带领全班成员,早出晚归,铲淤泥、挖软基、码大片、整平、铺混合料、补坑槽、挖横向排水等作业,使路况短时间内得到了极大改善,保证了群众的安全出行。

    每年冬季,文登都要遭遇数次强降雪袭击,每次吕科伟同志都是身先士卒,带领养护人员日夜奋战,保障了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特别是在2011年元旦前后的一次强降雪,致使道路严重雪阻,陡坡急弯处路滑,严重威胁着道路交通安全。作为站长,吕科伟同志知道自己肩负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使命,面对暴风雪及有限的人力物力,他迎难而上,科学调度设备、人员和物资,他们锄挖、锹铲、扫帚扫,设置安全警示,急弯和陡坡处抛撒防滑材料,巡视桥涵安全,等等,各种作业紧张有序地进行。雪并没有因为这些大无畏的公路人而有丝毫退却,纷纷扬扬的大雪让许多车辆困在雪窝中动弹不得,他又组织养护、路政人员采取车拉、人推等措施,使80多辆被困车辆摆脱了困境。大雪从12月28日晚上一直下到31日,在三天两夜的时间里,吕科伟同志一直奋战在清雪防滑一线,身体冻僵了,脸颊冻麻了,膝盖以下的裤子冻得如盔甲般坚硬,鞋子里也满是冰水,但是他始终坚持着,困得实在撑不住了就在车上眯上一小会儿,渴了就抓把雪塞到嘴里,凭着这种“拼命三郎”的劲头,到1月2日,辖区内309国道、威石路的清雪破冰工作顺利完成,取得了清雪保畅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2012年,威石路路面改建工程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吕科伟同志主动请缨,带领工人们组成突击队,拌煤灰做路基底层。时值高温,烈日如火,煤灰纷飞,迷得人睁不开眼睛。他带领突击队员们从凌晨四点起一直干到天黑,中午也不休息。十几个小时下来,人人衣服上都印着一层层汗碱,个个手掌上满是磨出的血泡。由于过度劳累,本就患有重感冒的他昏倒在工地,被人抬进了医院。住院期间,他时刻惦记着工程的进展。几天后,病情稍有好转,他不顾医生的再三劝告,匆匆赶到工地,继续参加施工。

    在日常的养护路政管理工作中,吕科伟同志也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养护路政巡查都亲自带班,每天平均巡查管养干线公路两次,全年巡路至少35000公里;遇到值班,他经常把别人的工作硬生生的“抢”过来,把休息的时间让给别人;在雨天,他总是走在最前面,带着养路员巡视道路,抢修水毁。当行人向他们投去赞许的目光,当威海、文登两级领导对他们的清雪保畅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时,他总是说这是他应该做的。

    勇于创新,成立应急抢险办公室

    为最大程度发挥养路员的作用,吕科伟同志对每个路段区间内道口数量,上下坡长度,路基边坡坡长,离家远近等管辖路段进行了细致调查。根据养路员大都是沿线各村村民的实际调整养路员负责的路段位置、路段长度,尽可能使每个人的工作量一致,基本达到合理、公平,提高了养护工作效率。为提高公路站的应急抢险能力,他在文登公路局基层公路站中率先成立了应急抢险办公室,购置了便民药箱、警示灯、应急工具和防汛雨衣等应急抢险物资,为上路作业和巡查的养路员配备“公路养护”小红旗,保证了养路员作业安全。这种做法得到了威海市公路局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现在威海境内的19个公路站都推广了大水泊公路站的做法。

    舍己为公,无私奉献

    吕科伟同志从事公路工作以来,一心扑在事业上,很少抽出时间和精力料理自己的家事。吕科伟的妻子是文登整骨医院的一名护士,经常要值夜班。即便如此,只要是汛期和冬季扫雪防滑值班,他照样放下孩子,与他的员工们一起,并肩战斗在一线。妻子常常是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只好把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

    2010年,是五年一次的全国公路养护与管理大检查,为保障迎国检时有一个畅、洁、绿、美、通的公路环境,大水泊站承担了309国道中修罩面施工工作。为保证工程顺利开展,按期完工,他和几位副站长不分昼夜地跑协调,争资金,抓质量,督施工,炎炎夏季正值工程建设高峰期,在闷热潮湿的天气里,他顶着近45℃的高温酷暑,现场处理机械安排、人员调度、质量检查等多项工作,有时连续几天吃住在工地。工程验收的头天晚上,吕科伟和几位队长布置完工作已是后半夜,拖着沉重的双腿回到家,屋里静悄悄的,妻子靠在沙发上等他,而孩子却趴在餐桌上睡着了,前边是一只完好无损的生日蛋糕,他这才蓦然想起,那天是孩子的生日,就在生日当天,还答应孩子早早回来陪他一起吹蜡烛的。作为一个男人,作为父亲、丈夫、儿子、女婿,妻子一个月一个月吃不上他做的一顿饭,双方父母几个月不能去探望,他留给家人的只是匆匆的脚步和疲惫的身影。可作为一个站长,作为一名公路人,他对公路事业的那份热爱与忠诚已完全融入生命中,他把自己对人生的追求、对诚信、对奉献的诠释,默默地抒写在那不断延伸的公路上。

    花开于春,果结于秋,踏实苦干的吕科伟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他所工作过的公路站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公路局和威海公路系统“先进公路站”,个人也被多次授予威海交通系统、公路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公路站站长”荣誉称号,并在2013年获得山东省公路系统“感动山东公路十大人物”提名奖;今年,他作为威海公路系统唯一职工代表获得“威海市优秀职工”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