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曲世英:27年照顾瘫痪丈夫

2017-01-03 编辑: 立勇

    曲世英,女,1947年12月出生,文登区文登营镇沙里店村村民。48年前,20岁的她无怨无悔地嫁给了当时经济并不宽裕的丈夫;27年前,她41岁,丈夫因过度劳累得了腰间盘突出病,后因病情加重导致全身瘫痪。此后的27年,照顾瘫痪丈夫、支撑这个五口之家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从20岁到68岁,从青春岁月到白发满头,她用48年的艰辛诠释了对家庭的忠贞和责任。虽然岁月的痕迹已无声地爬上了她的发梢,浸染了她的面容,但她无怨无悔地守候着自己的爱情,从青春相爱到白发相守,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任劳任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以女性特有的坚毅和执着撑起了一个五口之家。

    1967年,20岁的曲世英嫁给了本村村民赵熙良,当时两家生活都比较拮据,结婚时家里连一套家具都没有,两双碗筷一口锅,两人一起参加劳动挣工分。由于赵熙良干活勤奋,精打细算,婚后第三年就被选为生产队长,当上队长后,集体的事多了就顾不了家,曲世英既要参加生产队劳动,又要做饭洗碗、照顾孩子,还要喂猪喂鸡,虽然每天起早贪黑地劳作,但看到丈夫有进步,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她无怨无悔。

    天有不测风云,1988年赵熙良因劳累过度得了腰间盘突出,虽经多方治疗,可不仅没有起色,还越发严重,到1990年就全身瘫痪。当时最大的孩子18岁,最小的才10岁,从此,曲世英一个人承担起了家庭所有的重担。随着年龄的增长,赵熙良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连吃饭都要人喂,翻身都不能自理。曲世英对瘫痪的丈夫不抛弃,不放弃,坚持每天帮丈夫洗脸、擦背、洗澡、喂食,做日常的卫生医疗护理,日复一日,整整27年,从没有一句怨言。

    喂猪、种地、做饭、照顾丈夫,田里和家里构成了曲世英27年的生活曲线。家里有一亩七分地,播种、喷药、拔草,曲世英能自己干就绝不麻烦他人。曲世英说:“邻居有时候劝我不要太拼命,但是将心比心,如果我生病了,也希望有人好好照顾我。”多年来,曲世英总是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不仅对自家人,对别人也是一样。

    时间是无声的记录仪,记录了曲世英忠贞的爱情,也记录了她的诸多心酸。丈夫一天内可能有十几次大小便,房间里经常散发着臭味,但是曲世英坚持和丈夫睡在一张床上,“我怕他摔倒,身边有个人照看总是好的。”为了让卧床的丈夫不觉得太闷,弱小的曲世英经常用床单包起丈夫背他到院子里晒太阳。妻子尽心尽力的照顾是丈夫坚持活下去的动力,当回忆起丈夫含混不清的那句话——“有你在身边,活着真好”时,曲世英的眼角不知不觉湿润了。

    走进曲世英的家,没有装修,家具简陋,但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收拾得井井有条。从丈夫瘫痪到去世,27年,曲世英从没有改嫁的念头。“不是没有人介绍,但是既然选择了他,就要抱着白头到老的心。”曲世英说,“孩子们都已经长大成人,以前丈夫在的时候,家里还有个念想,知道有人在等着我,现在也没有说话的人了。”谈话中,这个要强又乐观的女人第一次出现了一点落寞。

    “久病床前见真情”。“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的信念让曲世英守护病瘫丈夫27年,也用爱与坚持守护了家庭的完整。曲世英为丈夫、为家庭的真情付出得到了邻里乡亲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