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威海好人榜

肖黎明:平凡教师热心公益

2017-01-03 编辑: 立勇

    肖黎明,男,1974年8月出生,荣成市第十五中学教师。2012年,肖黎明老师开始加入到日照爱心联盟、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等公益组织,学习参与管理,同时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传递爱心,传递正能量。近年来,他先后加入了文登爱心联盟、威海文化养老义工(现为仁德公益)、威海爱心顺风车、环翠助力社区服务中心(现为威海公益助力社工中心)、长城爱心大本营、乳山大爱无疆公益联盟等,先后成为大多数群的管理,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整合当地的公益资源,推进各组织的发展,壮大组织力量。2013年底,成功帮助搭建威海文化养老荣成义工群,在寻山敬老院和大疃敬老院坚持开展了一年多的敬老爱老活动,2014年协助管理荣成红会爱心志愿者团队,先后开展了数十次助老助残助困助学等活动。2015年底,参与组建并管理荣成引航爱心志愿者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

    虚心学习,专心管理

    肖黎明和同事李老师是二十多年的好伙计,相互之间几乎是无所不谈,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基本上是形影不离。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在谈论起孩子的教育问题的时候,李老师建议他在业余时间与其无聊地消遣,不如在网上学习学习家庭教育,做点有意义的事儿。就这样,肖黎明开始加入家庭教育和公益的一些网络平台。

    家庭教育方面。从全国性的公益平台一般好亲子乐园到零点心理家长学校,肖黎明一头扎进去。因为本身就是教育工作者,又是个热心肠,肖黎明不断地学习之外还在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帮忙解答其他群友的问题,一来二去,从一个学习者很快一跃成为两大平台的管理者,最终成为核心管理之一。在这两个平台上,不但学习知识,也锻炼了管理能力,积累了经验,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是各地区各领域的佼佼者。同时,还自己探索网站论坛的管理建设,为后来的群平台管理和网站论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公益方面。先后加入了日照爱心联盟群,齐鲁公益联盟群等公益群,积极学习全国优秀志愿者日照爱心联盟理事长杨志华等众多榜样的事迹,也大胆地分享心得体会,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以自己的表现赢得了杨会长的赏识,而被任命为群管理,帮助杨会长把群管理的井井有条,不断地整合各地区各组织之间的公益资源,成为两千人全国交流群的群总管,成功举办了2013年日照首届全国公益论坛峰会,六省市五十多家草根公益组织齐聚海滨小城日照共同商讨民间公益的发展之路,加强了各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成为民间公益的一次盛会,并于2015年举办了第二次,并将成为一个长期的项目。这期间因为管理工作的突出表现,被大家推选为日照爱心联盟全国交流群优秀群管理,颁发证书和奖品邮寄到荣成。

    热心公益,无怨无悔

    助困。第一次踏上当地公益之路,肖老师至今记忆犹新。2013年初,当得知在文登爱心联盟群里组织看望宁阳某遭受火灾的消息后,肖老师跟随李老师驱车七十多里地赶往受灾家庭,送上了牛奶和爱心款,安慰老人好好养伤,有困难和爱心联盟反应,我们一起帮助解决。老人家用那没有烧伤的一只手紧紧握着李老师的手,激动的连连道谢。肖老师也就此和文登爱心联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随后不久又再次合作对荣成荫子镇一位摔伤瘫痪在文登某医院住院的大姨进行救助,大姨家中唯一能够在医院照顾她的只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她为此动了捐肾为小儿子筹学费的念头。得知消息后,肖老师和李老师联合其他爱心朋友,进行捐款捐物,前去探望。看到大姨的老母亲年迈的样子,肖老师和李老师开始向文登爱心联盟求助。因为荣成朋友想来这里照看的话,路途遥远实在是不方便,他们找到文登爱心联盟的朋友,反应情况后,积极协商在文登寻找义工帮忙康复。这两次合作,是文荣两地公益朋友合作进行资源整合的一次成功之作。之后,肖黎明还和联盟就肌无力患者鹏磊画展等心愿和威海爱心顺风车等组织展开了爱心接力。

    助残。2014年,肖黎明联合威海爱心顺风车的爱心车主,协助长城爱心大本营,举办了“今天我是你的眼睛,送盲人回家过年”活动,之后连续三年没有间断。2015年5月,参加橄榄叶中心和威海助力社工中心联合举办的“同样生命同样精彩”的大型助残日晚会,直到深夜十一点才山大返回家中。2015年7月,先后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梁老师护送盲人朋友一起参加威海助力社工中心暨威海爱心顺风车成立三周年晚会、和志愿者童娘护送残障朋友参加威海助力中心承办的残障人集体婚礼启动仪式;8月,和威海残友苗锅发起由威海爱心顺风车文登分队为主参与的圆肌无力患者鹏磊及部分残友参观威海科技馆的心愿活动。2016年2月,肖老师又报名参加荣成引航爱心志愿者送残障朋友体验高铁和赴长城爱心大本营一起体验超市购年货活动。5月14日,和引航协会助残队长童娘等队员一起护送荣成残友参加“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环翠区“全国助残日”宣传活动暨环翠区残疾人艺术团成立仪式的志愿活动。每次助残活动,肖老师都在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与合作下安全顺利地圆满完成。

    助老爱老。老吾老已经人之老。从2013年起,先后发起参加文化养老荣成义工团队对寻山、大疃敬老院十几次的关爱活动以及荣成红会爱心志愿者团队对荫子、崂山、大疃、寻山、滕家、盛泉等养老院的活动,跟随荣成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对俚岛敬老院的活动,给老人捐赠水果衣物等,为老人包饺子、打扫卫生、理发,表演节目给老人带去欢乐。2016年,参加引航协会护送城西万福苑敬老院的老人们从斜口岛到石岛海滨的春游活动。

    网络宣传,弘扬正气

    肖黎明深知,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让很多人都做了一些。除了身体力行,用行动表达爱,让爱传出去,肖黎明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作用,业余时间一直坚持无偿转发分享各地的公益榜样的力量和爱心活动信息,宣传正能量,感召社会上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的活动中来。他先后在一般好亲子论坛、浙江春蚕公益论坛、齐鲁晚报论坛公益联盟、爱心联盟论坛、半岛同城论坛、百度贴吧西部支教吧、大众论坛威海公益等网站论坛上,转发威海及其他地区的公益活动信息,为大家提供学习的榜样和公益活动的经验理念,并把当地各机构或公益组织举办的活动及时通过QQ群、空间、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分享出去,给大家提供践行爱心公益的机会和平台。

    虽然,公益活动占用了肖黎明老师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曾经受到很多嘲笑、误解甚至打击,但是他始终无怨无悔地默默行走在公益的路上,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做自己喜欢的公益。肖黎明说有那么多爱心志愿者的支持和鼓励,这条路不孤单,一定尽己所能和大家一起把公益活动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