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于全富:危难面前群众第一

2017-04-11 编辑: 李晓静

于全富,男,1969年2月出生,乳山市乳山寨镇仇家兴村村民。民房起火,浓烟弥漫。紧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爬上屋顶迎面扑火,阻止了火势的继续蔓延,在消防车赶到前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一名党员的高尚精神和价值操守。

民房起火 危及邻近房屋

2016年12月29日晚8点多,乳山市乳山寨镇仇家兴村一处民房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

此时,在邻近民房居住的于开宁夫妻俩对这一正逼近自家的险情浑然不觉。年过六旬的他们在家中看完电视准备入睡时,忽然看到窗外的火光映红了屋内,空气中还不时传来一股烧焦了的味道。于开宁心想:不好,这可能是哪里起火了!他急忙拽起老伴,跑到了屋外。

出门一看,老两口惊慌失措!原来是邻居家起火了,大火窜起来了,比房子都要高,两位老人急忙拍开后街儿子的门,让儿子拨打119的电话。

在等待消防员的过程中,由于火势凶猛,不多时邻居家的房屋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并且浓烟还在不断地从房屋的屋顶、窗户向外涌出,一间房的屋顶在火中坍塌。

不顾安危 爬到高处扑明火

村民们看到火灾发生,纷纷赶来。同村的于全富在听到起火的消息后,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但此刻,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的阶段,翻滚着的浓烟和不断蹿出的火苗向于开宁家蔓延,情况非常危急。面对这样的火情,大家都一筹莫展。

此时,于全富心想,如果不能及时控制火势,可能等不到消防人员赶来,于开宁家的房屋就会被大火吞噬。如果火势继续蔓延,周边的民房都会有危险。他和村民要来梯子,打算爬到屋顶,从高处扫除明火,防止火灾蔓延。

人群中有人大喊,“别去,危险!你不要命了?”于全富说道:“你们帮忙递水,我以前干过建筑,爬梯子上高没有问题”。

等爬上屋顶后,灼人的热浪伴随着呛人的烟气扑面而来,于全富急剧地咳嗽了几声,被熏得流出了眼泪。

来不及多想,迎面扑来的大火有可能会把自己吞噬,脚下踩着的房顶也可能在大火中随时坍塌,于全富迅速投入到灭火中,他接过村民们递过的水桶朝着大火浇去,拿起铁锨去铲土盖火。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灼人的热浪炙烤着他的脸庞,难闻的浓烟呛得他泪水直流……但于全富一直都在坚持着,一桶一桶的水浇上去了,一锨一锨的土盖上去了,火势慢慢变小了!

村民们受到他的感染,纷纷加入到扑救队伍当中。大家拿起水桶、脸盆接力提水灭火。

明火扑灭 六旬夫妻上门感谢

等到消防员赶到现场后,村民们仍在进行扑救。消防员们立即投入到灭火,经过10来分钟的奋战,大火被彻底扑灭。

事后,于全富见义勇为的行为在村民中被传为美谈。大家都说,这事就算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毕竟“水火无情”。那天那么晚,天还那么冷,他一个人站在屋顶扑火,谁看了能不觉着危险?

而于全富却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我是一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党员,能帮着把火扑灭,挽救村民财产,不过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已。

于全富的行为也感动了于开宁夫妻俩。他们专程赶集去买了礼品到于全富家表示感激之情,说什么都得让他收下。于全富回头就把猪肉给他们送了回去,告诉他们:“乡里乡亲的,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不管是谁,看到了也不会袖手旁观的。”

这就是于全富,一个在危急关头敢于挺身而出挽救村民财产的勇士,一个不求回报、与人为善的好党员。这种英勇的事迹和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