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高厚真:“古稀孝子”的孝道情

2017-04-11 编辑: 李晓静

高厚真,女,1939年7月出生,乳山市南黄镇西浪暖村村民。高厚真婚后45年来,悉心照顾奶婆、公公、父亲、母亲和婆婆,侍奉5位老人安详离世。在高厚真的精心照料下,婆婆活到一百多岁,母亲年逾九旬。在这个家里,孝老爱亲是家训,也是流淌在他们血液里的宝贵财富。

说起高厚真一家,村民们都啧啧称赞,“他们家从上到下、从老到小,那个孝顺劲啊,整个村有一个算一个,再也没有比他们家还孝顺的人了。”对于高厚真,村民更是亲切的称她为“古稀孝子”。面对这些称赞,高厚真摆摆手说:“这不都是我们该做的吗!”

千万经典,孝义为先。1962年高厚真刚结婚时丈夫家还有一位70多岁的奶奶,已经被病魔折磨得瘦骨嶙峋。人活七十古来稀。“奶奶拉扯这一大家子不容易,是该享享清福了!”可高厚真的一片孝心泥牛入海,奶奶封建思想严重,根本不把她当自家人,这倒罢了,还时常为难她。奶奶喜欢到人扎堆的地儿晒太阳,但自己不能走,总是大呼小叫高厚真用小车推着出去,不管她有多忙,也不管她有多累。高厚真对奶奶呼唤应声不敢慢,诚心诚意面带欢。有一个细雨连连的秋天,高厚真为了抢收地里的花生,没有及时回家做晚饭,奶奶火冒三丈:“瞎忙活啥?连饭都懒得做了!”听了奶奶“不讲理”的训斥,高厚真委屈的泪水再也藏不住,嘀嗒嘀嗒一个劲儿地落。没有怨恨,没有辩解,高厚真悄悄拭去眼泪,拖着疲惫的身子,“叮叮当当”做起饭来……1974年,82岁的奶奶病入膏肓时,拉住高厚真的手喃喃地说:“娃儿伺候得这么好,我还不知足,太委屈你了……”霎时,高厚真泪如雨下,为这份来得有点晚却又十分珍贵的真情。

1974年奶婆去世后,看着自己的父母与公婆年纪越来越大,高厚真萌生了接父母、公婆和自己一块住的想法,可善良的父母、公婆不愿意给小夫妻俩添麻烦,老人不来,高厚真就一天一趟的跑。每次丈夫出海打渔回来,她都第一时间把新鲜海货送给两家老人。每次自己做点好吃的,她都第一个让四位老人尝尝鲜。高厚真的孝顺让丈夫高厚敏自叹不如,公公在世时也常常当着儿子闺女的面称赞高厚真,说这一个儿媳妇比所有的儿子闺女都强,小姑子们也都打心眼里敬佩这位朴实无华的嫂子。自己的父亲去世后,高厚真将对父亲的爱都加到了对母亲和公婆的身上,怕母亲自己一个人孤单,高厚真每天都陪着母亲聊天、散步,无论自己再苦再累,也风雨无阻。1996年,89岁的公公带着对儿媳的满腔谢意离开,他很满足,没有遗憾,因为公公相信高厚真照料婆婆肯定会胜似亲妈。

2002年,已经96岁高龄的婆婆因为一次意外瘫痪在床,高厚真便开始了为婆婆端茶倒水、端屎端尿的生活。为了防止婆婆长褥疮,高厚真三天两头替婆婆擦身,从不懈怠;婆婆大小便失禁,高厚真每天都要洗七、八次尿布,从不嫌脏;婆婆行动不便,跟前不能离开人照顾,高厚真很少有机会出门,但她也从不抱怨。“我婆婆过了年就109岁了,在农村,有多少个老人能活这么大岁数,就说我自己,说不定哪天我就闭上眼走了,家里有个百岁老人那是一件多光荣的事啊。”每次说起自己的百岁婆婆,高厚真总是满脸自豪,在邻居们的眼里,这世上没有比婆婆更让高厚真牵挂的人了。而多年来高厚真的一举一动都看在家人的眼里,尤其是她的几个孩子,从小就知道跟着妈妈学习孝顺长辈。年轻的时候丈夫出海打渔每次回来都累的腰酸背痛,孩子们便懂事的跑到爸爸面前替爸爸揉揉肩捶捶腿。等孩子们长大了各自成立家之后,隔三差五的回来探望老人,各种吃的穿的用的不用高厚真夫妻俩费一份心。高厚真的儿媳妇总说:“妈妈能那样孝敬奶奶,我们也能那样孝敬她。”2015年,高厚真的婆婆拉着她的手,走完了自己人生的最后时刻。

高厚真用大孝之心,送走了5位老人,让他们走得无牵无挂。养不必丰,要于孝,在这个平凡而又温暖的小家里,高厚真用行动证明孝老爱亲不是空话,而是体现在生活的点滴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