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张显梓:义务照顾五保老人十余载

2017-07-17 编辑: 李晓静

张显梓,男,1950年2月出生,乳山市乳山寨镇楼村村民。心地善良的张显梓不忍心看着同村的五保老人张书梓年迈之际无依无靠。“别担心,我来照顾你!”一句承诺,张显梓十多年如一日,无悔付出,用大爱承载了一个老人的情感和生命,诠释着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怀。

雪中送炭 五保老人有了依靠

走进张书梓的家中,尽管家具简陋,但摆放整齐、干净整洁,丝毫感觉不到这是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住的房间。张书梓说,如今他家里家外几乎都是张显梓照料的。

今年82岁的张书梓膝下无儿无女,一个人无依无靠苦度残年,成了村里的“五保户”,整天郁郁寡欢。前些年,身子硬朗,家里家外的事情还可以自己处理。慢慢地,岁数大了,生活上有诸多不便。

这一切,都被同村心地善良的张显梓看在眼里。虽然他和张书梓既不是亲戚,更没有什么血缘关系,但张显梓觉得,他俩是相处了多年感情不错的朋友,决不能让张书梓没人管没人顾,无法生活!

“别担心,我来照顾你!”一句承诺,这位昔日的老朋友毅然走进了张书梓的家,担当起了日常照顾他的责任。

无悔付出 让老人过上幸福晚年

这以后,每天,张显梓都到张书梓家帮助他做饭;有时候,家里做好吃的,他也总惦记着张书梓还没吃,赶紧给捎些过去;遇到赶集的日子,张显梓总是先问问张书梓需不需要他帮忙带什么东西;起初,村里刚通自来水的时候,张书梓的家住在山坡上,房屋高自来水有时供应不上,张显梓就帮忙挑水。张书梓换下的衣服,张显梓也会帮忙洗一洗……

虽然都是些平常琐碎的小事,但件件温暖到了张书梓的心里。他一改以往那种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整天都是笑呵呵的。

由于张书梓上了年纪,张显梓最担心的还是他的身体状况,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张书梓家看看。

张书梓常年有支气管哮喘的老毛病,一到冬天就犯病,咳嗽起来特别难受。张显梓在饮食上就格外注意,不让他吃硬、冷、油炸的食物,还总嘱咐他要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平时张书梓一旦有个头痛脑热的,不分白天黑夜,张显梓会马上陪老人到医院求医拿药。

今年,张书梓觉得腿疼,夜里有时睡不着觉。看到张显梓家正在忙着秋收,就一直没告诉他。张显梓得知后,埋怨他不该瞒着自己,立刻撂下手里的农活,骑着车带着他去找大夫诊治……

正是由于张显梓的悉心照料,张书梓的晚年生活过得无忧无虑。老人逢人就夸“没有他,我也许早就不在人世了。我现在已无以报答,只能从心里感谢他。”

不言放弃 一片爱心感动众人

然而,要常年照顾一个老人谈何容易,何况张显梓如今已是68岁的老人,地里也有农活要忙。而且,他离张书梓家有三、四百米的距离,并不是一墙之隔的方便。

尽管困难重重,但张显梓从没有放弃过对张书梓的关爱,凭着自己的一颗良心和对友情的重视,竭尽全力地承担着照顾老人的重担。

十余年,近4000天,每天的重复、每天的繁琐、每天的辛劳、每天的无怨无悔,张显梓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这每天的日记。

如今,张显梓真情赡养八旬五保老人的点点滴滴,已经成为四邻八村村民教育孩子如何善待老人的典型事例。大家不无感慨地说,真是难得的好人啊,对一个无亲无故的五保老人这么细心照料,就是亲生的儿女也难以做到啊。

“老人家生活不方便,我得空的时候照顾照顾他,也不是啥大不了的事。”面对大家的称赞,张显梓总这样谦虚地说道。

而在村里,不仅是照顾张书梓,平时村里谁家有事找他帮忙,张显梓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忙。他总说,谁家没个困难,有困难大家都来帮衬一下就渡过难关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这就是张显梓,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深的感染了周围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了不平凡,彰显了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