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李蕾:爱心呵护 让每一个孩子都闪亮

2017-07-17 编辑: 李晓静

李蕾,女,1979年2月出生,威海市塔山中学教师。在同事的眼中,她热情开朗,蓬勃向上;在孩子的眼中,她慈爱公正,知识渊博;在家长的眼中,她真诚善良,尽职尽责。从事班主任工作18年来,李蕾年年送毕业班,所带班级多次获评“威海市优秀中队”,她也被授予“威海市第二届名班主任”“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威海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倾注满腔热忱 运用爱心引路

面对充满想象力的00后,班主任需要特殊的教育智慧。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打造优秀班集体,一年365天,李蕾时刻不忘耐心钻研教育理论知识,丰富自己的管理经验。

作为学生最信赖的班级“大家长”,她特别善于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新学期开学不久,班里的学生张凯就连续几天中午迟到。在与张凯初三时的班主任沟通后,李蕾得知张凯经常旷课上网吧。这天,李蕾特意在去网吧的路上等到了他,她压住心中的火气,问起迟到原因,张凯满不在乎地说:“中午肚子疼,去奶奶家吃药了。”明知学生撒谎,李蕾并没有当场揭穿,还叮嘱他以后不管有什么事,要先跟老师打个招呼,不要让老师担心。听了这番温暖的话,张凯默默低下了头。

可过了几天,他迟到的毛病又犯了。那天,上课铃打了两分钟后,张凯急匆匆地跑进校门。李蕾问他原因时,他又说回家吃饭晚了。此时的李蕾一改平时的温柔形象,严肃地说:“老师已经给了你好几次机会。为什么不能跟老师说实话呢?”看到平时和善的班主任此刻神色严厉,张凯承认去了网吧,并保证以后不再犯。“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李蕾知道张凯一定没吃饭,就带他去商店买了面包、火腿肠等食物,孩子感激地看着李老师为他做的一切。从此,张凯不仅再也没有迟到过,还积极地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拿水、拖地……样样抢着干。

爱学生就要倾注所有的真情。2016年春天,李蕾担任初四毕业班的班主任,过度的疲劳让她的嗓子又发炎了。医生告诉李蕾:“嗓子红肿化脓,必须休养,否则会出现失声。”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让他们顺利通过中考,李蕾并没有听医生的劝告,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坚持给学生上课。有时不能说话,李蕾就把要讲的知识全写在黑板上或提前做成课件,让学生自学。因为她知道,此时的她不只属于自己,更属于她的学生!因为她面对的不是一名学生而是整个家庭。这种无声的交流,李蕾整整坚持了一个多月!她的行动感动了所有的孩子和家长,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信任。很多学生家长说:“李老师,真是太负责任了,孩子们遇到您这样的老师真是太幸运了,作为家长我们真的是太感激您了!”面对家长的感动,李老师总是淡淡一笑,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们只为良心而战!一句朴素的话语,却道出了教育的真谛。

李蕾所带的每一届学生班风浓学风正,班级成绩优异,所教学科成绩突出。深得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优秀班级体”。所带学生中考成绩都非常优秀,位于学校之首。

智慧经营班级 文化润泽心灵

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多年,李蕾深知面对沉重的中考压力,学生们的思想波动很大,每一个细节都会影响他们的成绩,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智慧,才能赢得学生的认可。

在班级管理中,李蕾实行“圆心”德育管理模式。她把自己定位为班级工作的整体规划者,每个学生作为班级工作的一个圆点,实行人人当班干部制度,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她任命管理班级多媒体的学生为“媒体”管理员,负责关灯的同学为“节能”管理员,负责给花浇水的同学为“植物”管理员……使每个孩子都成为班级的主角,不仅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还锻炼了其沟通管理能力,变被动接受管理为主动参与。

李蕾还非常注重管理制度的人文化。她和孩子们一起将班级命名为“追梦45”,寓“青春飞扬,逐梦远航”之意,拟定了“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班级口号,明确了“诚实互助、和谐有序、博学多思、乐观坚韧”的班风标准。她还设立四个坚持:语文课前3分钟演讲、每天中午15分钟美文分享、每周轮流写真爱家书、每学期团队风采展示。每一项活动都围绕着“用文化涵养心灵”的中心,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班级生活的点滴幸福。

每个去过李蕾老师班级的人,都立刻会被浓浓的积极向上氛围所感染,这里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富有生机。那充满书香的图书角,那内涵丰富的文化展板,无一不展现着富有内涵、充满特色的班级文化。

设计多彩活动 搭建实践舞台

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创造力的广阔天地,为此,李蕾总是想方设法创造机会,鼓励学生们自主开展创造性活动。

李蕾班级上有一支由同学志愿发起成立的“雏鹰假日小队”,每周有一个小队到塔山书屋和爷爷奶奶一起聊天、活动。去年重阳节,队员们在李蕾的倡议下,进行了“我给爷爷奶奶送健康宝典”活动,让孩子们针对老人的健康状况私人定制运动宝典、膳食宝典等,做成图文并茂的手抄报,送给爷爷奶奶做重阳节礼物。老人们收到礼物,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连连称赞太贴心了。每年正月十五,李蕾都会带孩子们去书屋跟爷爷奶奶学捏面灯,帮爷爷奶奶蒸面灯。书屋的刘彩凤奶奶病了,周末孩子们去医院探访,祝奶奶早日康复。面对这些纯真的孩子,老人们常常感动得泪流满面。在这样的活动中,孩子们也懂得了奉献,也尝到了活动的乐趣。

李蕾常常用这样两句话反思自己的工作:“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如此,在她的心中便多了一份父母般的责任、苦心和柔情,更多了一份对孩子的宽容、理解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