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好人勇救落水儿童

2017-10-20 编辑: 孙美玲

鹿华东(右一)、赵青国(左一)和被救孩子(资料片)

    鹿华东、赵青国:男童谭边落水,两好人挺身相救

    携手搭起生命的桥梁

    鹿华东,男,1984年10月出生,荣成市港湾街道映红山社区居民。赵青国,男,1973年3月出生,荣成市港湾街道映红山社区居民。2017年8月13日下午4点多,一位9岁男童不慎跌入两米多深的河中,危急时刻旁边好心人鹿华东纵身一跃跳入水中,置个人生命于不顾,在水中两次托举孩子,与守在潭边的赵青国一个托一个拽,两人携手成功救起落水儿童。

    “要不是两位兄弟伸手搭救,我可能再也见不到我的儿子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人家了。”谈起孩子落水遇险的那段经历,徐春泉仍然心有余悸,同时对于两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的及时相救,铭记于心。徐春泉所说的两位好心人名叫赵青国和鹿华东。

    公园游玩偶遇男童落水

    赵青国已经来石岛定居了20多年,现在家就住在港湾街道石岛河公园附近,几天之前,亲戚鹿华东一家来到石岛游玩。

    8月13日下午4时许,赵青国带着鹿华东来到公园游玩。由于连日来的降雨较多,导致公园内的河水比较大,刚好漫过了横穿河床的一处水泥台阶,并向下游流去。闲逛的赵青国和鹿华东两人便走上水泥台阶,欣赏着周边的景色。这时,有3名儿童正在他们周围玩耍嬉戏,起初他们二人也并没有在意。

    突然间,他们听到“噗通!”一声,转眼一看,一名儿童竟然掉进了深水中,另外2名儿童则似乎受到了惊吓,呆呆地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这水泥台阶下面的水非常深,掉进去后,孩子先是沉了下去,后来在水面乱扑腾,非常危险,我们啥也来不及想,赶紧迈两步过去救他。”赵青国说,这处台阶实际上就是用来蓄水的,连日的降雨,让这里深不见底。事发当时,他们距离孩子落水的位置仅有几米远的距离。

    赵青国回忆到,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孩子在扑腾的过程中,已经喝了几口水,并且随时可能呛水,如不及时救援,就会导致孩子溺水。

    水中两次托举救其上岸

    好在鹿华东会游泳,在靠近孩子落水位置后,千钧一发之际,他纵身一跃跳进了水中,这时他才发现里面至少有两米深,整个人几乎都沉底了。浮出水面后,他赶紧抓住落水孩子的肩膀,奋力地向上托举,此时站在水泥台上的赵青国则伸出双手去接应,然而由于孩子较重,距离水泥台阶又比较远,而且孩子在水中乱抓乱踢,而他的双脚根本够不到底,用不上力,没有水中救人经验的鹿华东,第一次营救没有成功,他和孩子都在水中呛了几口水。

    之后,鹿华东调整姿态,再一次拼尽全力将孩子向上托举,这时赵青国则瞅准机会,两手托住孩子的头,与鹿华东相互配合着,终于将孩子救上了岸。鹿华东随后也自己爬了上来,此时他几乎筋疲力尽,身上不断淌着水。

    整个过程虽然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但是落水的孩子由于受到惊吓,上岸后全身瑟瑟发抖。而这时的鹿华东也感到后怕,因为不熟悉水下情况,贸然下水救人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如果处置不当,两人都会面临着生命危险,然而事发突然,当时也容不得他考虑这些。

    “我们也是为人父母,看到有孩子落水,我们也是真着急。”赵青国说,当时水泥台阶上也比较滑,孩子很可能是滑进了水中。令人欣慰的是,孩子因为救援及时,并没有灌进太多水,也不用急救。

    随后,赵青国判断孩子的家长应该就在附近,于是就大声招呼。很快孩子的父亲徐春泉听到呼喊后就跑了过来。

    落水孩子的父亲自责不已

    当时正在河边散步的市民丁玉伦老人目睹了两位好心人救孩子的整个过程。他表示:“太危险了,幸亏这两人及时把小孩救了,要不就完了。”

    “看到孩子后,给我吓得都已经傻了,也不知道说啥,也不知道表示啥的,非常感谢两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把我孩子救上来了。”在得知所发生的一切后,徐春泉内心五味杂陈。

    徐春泉是黑龙江人,来石岛居住还不到一年的时间,现在在一家火锅店打工。儿子今年只有9岁,是前不久刚刚从老家接过来的,打算暑假开学后,就在石岛上学。事发当天下午,他正在附近洗车,9岁的儿子和亲戚的两个孩子跑到河里玩耍,没有想到竟然发生了这么惊险的一幕。

    “当时即便是听到孩子呼救,跑过去有可能也来不及了,要不是有这两位好心人在,后果不堪设想。”徐春泉说着这些,仍然感到后怕。看到孩子的父亲赶来,赵青国和全身湿透的鹿华东便打算离开,回去换衣服。这时,回过神来的徐春泉赶紧记下两位好心人的名字,对他们再三表示了感谢。

    赵青国、鹿华东的老家分别是吉林和烟台,在港湾街道多年打拼,他们已经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赵青国说,做生意靠的是诚信,出门靠的是朋友,社会靠的是良心,尽管徐春泉多次表示感谢,老赵和老鹿都婉言谢绝,接受采访时也是一副不必如此的表情,耿直大方的东北汉子给了我们深深的触动。

    两个陌生人,面对一个陷入险境、即将消逝的生命,能够不顾危险、出手相救,他们的英勇事迹,就像一颗勇敢的种子,在周边的人群心中生根、发芽,最终必将收获善良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