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于萌:80后女大学生坚守诚信

2017-10-20 编辑: 孙美玲

    于萌,女,1987年9月出生,乳山市南黄镇南斜山村五里河生态园法人代表。2011年以来,80后的女大学生于萌坚持以诚信立业,以质量树品牌,踏踏实实发展绿色养殖业,将100只鹅发展到了现在的近万只规模,年产蛋量达20多万枚,并与各地不少粮油店、酒店、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将品质做到每位顾客心中。

    乳山市五里河绿色生态园位于南黄镇南斜山村,因紧靠五里河而得名,主要从事鱼、鹅养殖及销售,林木种植及销售。在许多人眼里,似乎很难把身材娇小、容貌秀美的80后女孩于萌和生态园的当家人联系到一起,但当了解到生态园的建设发展过程以及运营状况后,都会情不自禁对于萌竖起大拇指。于萌毕业于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会计电算化的她在大学期间就有一个绿色的梦想,希望有一天能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生态农庄。大学毕业后,于萌回乡跟随从事建材行业的父亲做会计工作,学到了一些生意经,也灵敏地嗅到了发展生态农业的商机。

    经过一系列选址,于萌看中了紧靠南黄镇南斜山村五里河的的一片山地,并在2010年底与村里签订了40亩土地和80亩水面的使用合同,准备发展苗木和大樱桃种植。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种植的一千余棵大樱桃成活率不高,让刚创业的于萌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在偶然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于萌了解到林下养鹅的生态养殖模式,于是决心尝试一下。林下养鹅模式主要是利用林间丰富的杂草来放牧,实现天然健康养殖,也可省去除草剂和减少人工投入,降低环境污染,还可利用鹅产生的粪便与吃剩的草渣、树叶混合,快速补充土壤养分,促进林木生长。此外,树林还能减少阳光直射,降低鹅舍内外温度,整体实现循环养殖。

    2011年底,于萌建设了鹅棚,并去江苏考察,带回来了100只鹅苗。6年多时间里,于萌将100只鹅发展到了现在的近万只规模,年产蛋量达20多万枚,并与各地不少粮油店、酒店、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自行研究秘制的五香咸鹅蛋,也在京津济青等大中城市有了自己的市场。林下养鹅,让生态园寻找到了合适的发展路子,也给生态园积累了再发展的资本。之后,于萌将此用于苗木种植,先后发展了西府海棠、垂丝海棠、红豆杉等近十种观赏类苗木,还借助南黄镇无花果的名声,发展了一处无花果采摘基地,鱼塘里也养殖了不少品种的鱼,可供食用和垂钓。循环、生态、绿色、环保,成为了五里河绿色生态园的发展模式,于萌在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还带动了不少桃树种植户发展致富。

    当被问到生态园几年来发展壮大的秘诀时,于萌的答案只有两个字:诚信。金字招牌打造起来很难,但却可能毁于一旦,父亲在商场摸爬滚打多年,于萌从小耳濡目染也深谙此道。每天早晨一到生态园,于萌都要先到鹅棚和饲料仓库转一圈,仔细察看鹅的长势、鹅蛋外观和饲料储存状况,并根据当天的拾蛋量和客户反馈情况,确定下一步的铺货工作。鹅蛋有破损、返潮现象,立即给予更换和补偿甚至全部召回,对外地客户则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快递进行寄送。端午节前后,鹅蛋出货量一下子增加很多,于萌从周边村庄临时雇佣村民来增加人手,不料忙中出错,发出去的八十箱鹅蛋开箱验货时发现部分受潮。考虑到客户的利益,于萌当即决定将这八十箱鹅蛋全部召回,并在和客户协商后重新通过快递发货。八十箱鹅蛋,足足一万元的损失,于萌自己担了下来,却赢得了客户满满的信任。“损失一万元不算啥,就当花钱买个教训,做生意讲究的是细水长流,把目光放长远、建起大格局,才能有更多的客户愿意和你长期做生意,才能有更多的钱可赚。”年轻的于萌说出了这样老成持重的话。

    于萌在生态园种植了30亩的玉米,并购置了数台粉碎机,用来制作饲料。不够用的话,于萌就向周边群众收购麦糠、麸皮等,确保生态园里鹅群的饲料供给。根据食药监相关政策规定,于萌在生态园一角建了不合格食品处理区,一旦出现病鹅死鹅,于萌坚决执行无害化处理,以免为养殖场带来更大损失,更不会让这些病死鹅流向社会。曾经有些居心不良的人来生态园打听,打算收购病死鹅从中牟利,被于萌断然拒绝,昧良心的事儿她坚决不干。在于萌看来,诚信是立业之本,讲诚信不仅仅是与客户打交道中坚守的信条,更是企业人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依山傍水及良好的林地资源是五里河绿色生态园发展生态农业的优势,于萌凭此闯出了一条由传统农业向循环、绿色、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新路。随着生态园的名声越来越大,不断有本外地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参观鹅棚、看鹅群戏水、捡拾鹅蛋,尽享返璞归真的田园之乐。曾经有几位外地客户携家带口来生态园观光,捡拾鹅蛋时不慎将公文包落在山上,园内工人发现后马上告诉于萌。于萌立刻和客户取得联系,并及时将公文包归还,客户感激不尽,不仅加深了和于萌的商业合作,还为生态园介绍了更多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