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黄淑霞:世间唯有尽孝不能等

2017-12-29 编辑: 孙美玲

    黄淑霞,女,1965年10月出生,临港区苘山镇西杨格村妇女主任。2005年,黄淑霞被诊断为卵巢瘤做手术,丈夫又被诊断为肝肿瘤,儿子又得了急性阑尾炎,随后,婆婆又患了脑血栓、直肠癌,公公年迈卧床……面对接踵而至的打击,她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和生活的压力,一边忙活着村里的大事小情,一边悉心照料着四位亲人。

    自己被诊断为卵巢瘤做手术,丈夫又被诊断为肝肿瘤,儿子又得了急性阑尾炎,随后,婆婆又患了脑血栓、直肠癌,公公年迈卧床……面对接踵而至的打击,威海临港区蔄山镇西杨格村妇女主任黄淑霞,从不怨天尤人,而是承受着病痛的折磨、生活的巨大压力,一边忙活着村里的大事小情,一边照顾丈夫和孩子;一边照料患脑血栓、直肠癌晚期的婆婆,喂饭、擦身、端屎端尿,从不抱怨,一边照顾公公……“世间,唯有尽孝不能等”这一朴实的信念支撑着黄淑霞毅然决然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1965年10月,黄淑霞出生于黑龙江省铁力市朗乡镇。1992年来到山东,嫁到西杨格村,2001年担任西杨格村妇女主任一职,一干就是十七年。

    黄淑霞家中有八十多岁的公婆,常年卧病在床,丈夫在威海工作,有一个儿子,虽然生活清贫,但是一家子过得其乐融融。

    为了让老人生活得顺心,安享晚年,无论工作多忙,干活多累,黄淑霞每天晚上都会带着孩子去老人家走一遭,看一眼,陪老人说说话,帮老人干点活儿,问问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买的东西。平日里,有好吃的就送到老人家,为老人洗衣做饭,帮老人干活,这些都是再经常不过的事情了。每年换季的时候,黄淑霞都要买一些新衣服、鞋子给老人们送去,婆婆穿上,喜在脸上,出门逢人就自豪地说:“俺穿的衣服从上到下都是俺儿媳妇给买的。”

    黄淑霞常说:“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当儿女们应该做的,我不想让自己心里留下遗憾。”结婚26年,她从来没有和公婆吵过一次嘴,红过一次脸,生过一次气。家里人都说黄淑霞特别孝顺,街坊邻居甚至全村人都称赞她是孝顺的儿媳妇。

    现在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黄淑霞平时都会拼命努力工作,多赚钱。在担任全村妇女主任职务期间,黄淑霞为了把工作干好,难免得罪村里的人,工作上也经常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但她从来没有把工作上的困扰和糟糕的情绪带给家人,每次都是把不良情绪抛在家门外,苦和累都自己一个人承担。

    2005年冬天,多年不遇的大雪把村路封得严严实实。恰好这时,黄淑霞被诊断为卵巢瘤,冒着大雪去医院做了手术。可就在康复后不久,她的丈夫突然身体出现问题,去医院诊断为肝肿瘤,当时听到这一消息,她当时犹如晴天霹雳。同年10月,她的儿子又得了急性阑尾炎。这一年对她来说,是灾难的一年,打击一次又一次,折磨一回接一回,不仅经济上雪上加霜,内心上也面临崩溃的边缘。然而,面对不断的打击,黄淑霞并没有被不幸击倒,而是坚强地面对,一边照顾丈夫和孩子,一边不忘常回家看看老人们。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7月,黄淑霞的婆婆突然得了脑血栓,住进了医院,一住就是两个月,黄淑霞每天都在医院照顾婆婆,没有一天间断过。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身上没有一点褥疮。婆婆出院后,黄淑霞谨遵医生的嘱咐,每天都带着她出去走路锻炼身体,慢慢的,婆婆的腿脚灵便多了。同年10月,婆婆又被诊断出直肠癌晚期,由于年事已高,双重病症加身,医生建议回家保守治疗。回家后,黄淑霞每天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喂饭、擦身、端屎端尿,一干就是半年,没有一天间断过,在她的细心照顾下,婆婆于2010年4月份安详地离开了。临终前,婆婆满含热泪地说对她说:“孩子,你是妈最孝顺最好的孩子!”黄淑霞顿时泪如泉涌。

    之后,黄淑霞一直细心照顾年迈卧床的老公公,每天都准时为他准备饭食,换洗衣服,一年多老人身上没有出现一处褥疮,2015年10月,公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他们。

    回顾过往的艰辛,黄淑霞一直觉得孝敬老人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她表示,有些缺憾,经过努力,也许还有补救的机会。唯有对父母的孝道,一旦错过机会,无论怎样努力,再也无法弥补。何况,自身孝敬老人,孩子也会看在眼里,融入心里,这样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下一代,使孝敬老人成为良好的家风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