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王会本:从医48载,坚守初心服务乡邻

2018-06-06 编辑: 孙美玲

    王会本,男,1949年6月出生,乳山市夏村镇张八庄村乡村医生。他20岁从医,坚守岗位48年,为邻里八乡的医疗卫生事业奉献毕生,是百姓爱戴的好医生。这五十年来,曾经有更好的出路,能挣更多的钱,但他放不下多年的医患之情,不忍心让村民们走远路看病,再苦再难都坚持了下来,兢兢业业,服务乡邻。

    上世纪七十年代,王本会在村书记的推荐下前往乳山市一中卫校学习,当时他的母亲罹患胆结石,经常疼痛难耐,周围三个村只有一位老医生,年纪较大行医不便,王本会不忍母亲受病魔摧残,更不想让村民们有病难求医,非常珍惜学医的机会,立志要学成归来,造福乡邻。

    毕业归来后,王本会就开始了他辗转三个村,风雨48载的从医生涯。他先后在张八庄、赫家庄、秦家庄卫生室行医,因为价格厚道不加价,医术精湛疗效快,服务热情随叫随到,深受百姓爱戴,周围四五个村的百姓都爱找他看病,就连大孤山和南海也有慕名而来的病号。除了感冒、发烧、腹泻等常见病,王会本最擅长带状疱疹的医治,很多病患远道求医,一方面是因为王会本经验丰富,另一方面他从不多收任何费用,医药物资多少钱进就多少钱出,从不中饱私囊。前年,一位白沙滩村民带状疱疹严重到溃烂,四处求医无果,慕名而来,王会本昼夜陪护、精心治疗,20天后痊愈,患者家属感激涕零,执意要多给一些感谢费,王会本坚决拒绝了,他说“我行医将近五十年,医药费是多少就收多少,其余分文不索,这是我的职责,患者能康复我就很欣慰了。”王会本一生行医,也一生清苦,但对患者依旧慷慨,简单的外伤包扎基本不收钱,乡亲们都说他是菩萨心肠。

    王会本的年龄逐渐增大,乡村医生的工作日渐繁忙,一天平均接诊五六个病号,全年无休,随时待命,越是逢年过节越是他最忙的时候。有一年大年初一中午,王会本正和家人吃团圆饭,邻村秦家庄一名病患的电话就打到了家里,急性腹泻,王会本二话没说放下筷子骑车就走,等他回来,菜都凉了,老伴和儿女等他一起继续这顿来之不易的团圆饭,他们的饭凉了,但是病患的心暖了。这样的突发事件数不胜数,经常有半夜急诊的,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雨雷雪,王会本从来不推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就怕延误治疗。一次凌晨两点,王会本被电话铃惊醒,赫家庄的一个小孩高烧39度不退,急得家长团团转,没办法给他打了这个求助电话,他们没想到王会本不到二十分钟就赶来了,打着手电筒骑着电动车,赶快给孩子物理降温,脱离危险,家长们感动得连连向王会本道谢。王会本摆摆手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乡里乡亲的,你们的娃生病了我也着急。”现在除了日常的诊疗,乡村卫生室的管理日益规范,全村都需要建立健康档案,还需要定期为村民们测血糖、血压,老伴不忍心王会本这么操劳,经常劝他早点回家安享晚年,但是王会本坚决不同意,他说现在村医后继无人,他走了,大伙看病找谁去。其实早在1981年,王会本觉得赤脚医生收入不高,难以养家,就去了市木器厂工作,但是乡亲们都舍不得他,村书记也极力挽留,而且谁有个头疼脑热的还是习惯找他,他经常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回村诊病,因为心里始终放不下这份坚持了十年的职业,不到一年他就重新回村干起了老本行,从那天起,他就决定这条路再难也要走到底,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赖。

    2016年,王会本突发脑栓塞,住院12天,康复后依旧照常工作,不仅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更加注重引导乡亲们关注三高,加强对疾病的预防。有人说王会本是一根筋,但他知道自己的梦想是老百姓都能看得起病,初心可贵,五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更可贵,王会本就像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守护着基层百姓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