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在你身边”大家谈

《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家谈之社区文明

2018-09-29 编辑: 刘思冰

    威海新闻网9月29日讯 (实习记者 张宇) 行走在环翠区戚东夼社区里,干净整洁的马路,排列有序的楼宇房屋,伴着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马路旁、台阶上,三三两两的人们凑成一堆,聊着社区近来的新鲜事儿。

    “最近楼道里乱堆乱放的东西都不见了,楼道里整洁了不少,看出《条例》发挥的‘神力’了。”在戚东夼社区的小市场上,居民于女士说起社区最近的变化,眼神里流露出满足感。

    于女士口中所说的《条例》,是最新出台的《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戚东夼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对社区生活中的大事小事进行了细致的规范,涉及邻里相处、公共空间的利用、社区环境维护等方方面面,通过近段时间对《条例》的宣传和普及,明显感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新变化。

    社区居民陈文兰的对门邻居姜女士,已经年过九旬,子女常年在外,照顾年迈的母亲经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陈文兰知晓情况后,默默担起了日常照顾姜女士的担子。

    “这几天社区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了《条例》,又有不少街坊也自觉加入到照顾高龄老人的队伍中,这《条例》真管事儿。”陈文兰告诉记者。

    据了解,经过社区居民代表的多次讨论,戚家夼社区将《条例》与社区实际相结合,制定了《戚东夼社区居民公约》,对社区居民日常生活进行了相应的规范和引导。

    同样,在经区长峰馨安社区,社区居民也自觉扬起了社区文明的大旗。

    社区居民丛瑜,带着自家的小泰迪“卷福”在附近广场上遛弯,“卷福”身上戴着大红色的牵引绳。

    提到最新的《条例》,丛瑜表示:“个别居民让自己的狗自由奔跑,难免会给周围其他人带来一些困扰。《条例》中涉及文明养犬的内容,也给养犬的居民提了个醒。”

    在长峰馨安社区,有这样一位社区志愿者,他叫丛玉龙,今年70多岁,平时主要负责社区党建绿色种植基地的护理和社区保洁工作。他每天早早来到基地,除虫浇水、栽花移盆。听说《条例》出台,丛玉龙拍手叫好,自觉向街坊四邻宣传普及《条例》,“之前身边的人总是不理解我,现在有了《条例》,看到上级在大力支持和鼓励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拓宽志愿服务的领域,开展多样性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也慢慢开始加入志愿活动,现在我们社区的公益服务队伍也壮大起来了。”

    “《条例》不但肯定了我们平时所做的工作,也能激励我们更好地做下去,为社区提供更多的服务。”在丛玉龙的引领下,现在社区不少喜欢花草的老人纷纷和他一起做志愿者,一起交流种植心得。大家还通过“春风进万家家庭环境评比”“绿植认领”等活动,自发组建了长峰馨安社区馨乐园苑艺队,如今团队成员已有2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