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马志华:拉面馆老板用爱心面温暖一座城

2019-02-19 编辑: 刘思冰

    马志华:拉面馆老板用爱心面温暖一座城

    马志华,男,1976年1月出生,威海市吾德拉面馆负责人。2006年,马志华来到威海,带着借来的钱,开起了面馆。当他看到环卫工人冬天连一碗热水都喝不上,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开始在自己的拉面馆里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拉面”。在马志华的爱心感召下,全市共有104家清真餐饮店加入了献爱心行列,受益环卫工人1786人。一个关于“爱心拉面”的故事在威海的街头巷尾流传着,故事里蕴藏的动人力量温暖着冬日的岛城。

    拉面馆成了环卫工温暖的驿站

    一场秋雨一场寒。2018年初冬上午10点的威海,3名环卫工人推开了高区一家清真拉面馆的大门,一阵寒气顿时涌进了温暖的屋子。拉面馆老板马志华急忙起身迎了上来,笑呵呵地安排三人就坐,并赶紧为他们倒上热茶:“今天挺冷的吧?”

    “这会还行,下雨那阵挺冷的。”环卫工人冯占友喝了口热茶,长长地舒了口气。

    厨房里,拉面已下锅,马志华转身盛了几碟小凉菜送到桌上。3名环卫工吃着小菜,和马志华你一言我一语地拉起了家常。

    说话间,三大碗热气腾腾的拉面很快端上了桌。三人拿起筷子,有些不好意思地享用起面前这碗爱心拉面。

    “拉面太好吃了,谢谢你马老板!”尽管已不是第一次来店里吃拉面,环卫工人宫武的心里依然充满了感激。

    2017年,“爱心拉面”活动在高区试点时,在西涝台社区附近工作的冯占友、宫武等人,就开始来马志华店里吃拉面。“我们通常上午10点下班,中午12点上班,有时候来不及回家吃饭,就来马老板这吃碗面。”宫武说,不用回家做饭,中午能空出更多的休息时间,确实方便了不少。

    一碗拉面下肚,寒意消散,暖流涌遍全身。再次向马志华道谢后,三人起身准备离开,与来时不同的是,此刻的他们,胃是暖的,心也是暖。而这拉面背后的爱心,同样令人温暖感动。

    给流浪者的一碗拉面 扭转了生意危局

    马志华今年41岁,家里共有9个兄弟姊妹,从小家庭条件就不好。年幼时,马志华最羡慕的人,就是城市里的环卫工人。他时常幻想,长大以后,他只要能成为一名环卫工人,心里就很满足了。

    18岁时,马志华离开家乡,外出打工。摆小摊、收旧货,只要能生活,什么工作他都愿意做。2006年,马志华来到威海,带着借来的钱,在小商品市场附近开起了一家面积很小的拉面馆。不久后,他将店面转出,又在温泉镇黄金顶小区旁边开起了面馆。

    店面刚开时,生意不太好,来吃面的人很少。一天,马志华的店门口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名浑身脏兮兮的流浪者。他在马志华的门前常驻不走,堵着大门影响顾客进出,马志华虽然很无奈,却不忍心驱赶他离开。

    眼见这名流浪者实在可怜,马志华便在他面前放了一只凳子,并端来一碗拉面让他填饱肚子。此时,恰逢温泉小学的学生放学,这名流浪者蹲在凳子前吃拉面的场景,被来来往往的学生、家长以及老师看在了眼里。

    说来也怪,从那以后,马志华店里的生意一下子好了起来,前来吃面的人络绎不绝。并且,不管马志华在哪里开面馆,生意都不错,不少同乡人都向他取经,马志华总是笑着说,大概是因为做了善事,生意才会好起来。

    感受城市文明 甘当社会的奉献者

    善有善报,马志华对此深信不疑。每当有残疾人或流浪者来店里吃面,马志华从来不收钱;遇到没有回乡路费的打工者,马志华也会毫不犹豫地资助他们一些车钱。

    马志华总是说,当别人有困难时,他愿意帮助他们,一碗拉面或是一点钱财都是微不足道的,只希望当这些接受帮助的人,在有能力的时候,能够回报社会。

    回报社会,是马志华念念不忘的初心。作为一名来威海创业的外乡人,马志华从未忘记自己初来乍到时的艰难,同样,他也始终记得,是社会和政府给予他的帮助,让他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威海是一座友善而文明的城市,这里改变了我,也改变了我的孩子。”马志华动容地说,他希望自己能够为威海这座城市尽一份力。

    让环卫工人免费吃拉面,在马志华心中酝酿了许久。环卫工人始终是马志华内心一份割舍不掉的情结,在他看来,环卫工人是威海这座城市真正的奉献者,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就没有这座城市的干净卫生。当环卫工人辛苦工作之后,能就近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拉面,是马志华所能想到的最力所能及的回报。

    2017年9月,马志华开始将“爱心拉面”的想法付诸实际。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了让更多的环卫工人获益,马志华积极鼓励其他同乡加入。没想到,大家对他的决定非常支持,纷纷加入到了为环卫工人献爱心的队伍中。

    每个月,马志华都会到其他拉面馆走访,询问他们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拉面经济上是否吃力。大家都表示,几碗拉面根本不算什么,能为社会做点事,他们心里都很高兴。

    今年,“爱心拉面”活动从去年的试点逐渐铺开,全市170余家拉面馆中,已有104家加入到了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拉面”的行动中。马志华高兴地说,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参与的人群也在扩大。

    最近,马志华正规划着带着自己的案板和炉灶,到儿童福利院去,为孩子们现场做拉面。而他一生最大的愿望,则是为周围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供餐。

    “我现在能力还达不到,但我正在努力。”马志华笑着说,钱多钱少,只是数字,对社会有贡献,才是人生价值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