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曹延海:用星火之力 铸文明之城

2019-02-19 编辑: 刘思冰

    曹延海:用星火之力 铸文明之城

    曹延海,男,1971年6月出生,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义务交警队队长。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同时也是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义务交警队的队长。只要公益活动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两年来,他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达到350小时,2017年被授予威海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如今,荣成市志愿服务活动已经遍地开花。尤其是引航义务交警队,这些志愿者在疏导交通,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引导市民文明、有序、安全出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荣成这座文明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曹延海就是这支义务交警队的队长。他是名出租车司机,每天的创收应该是他的头等大事。但是只要公益活动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两年来,曹延海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达到350小时,2017年被授予威海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微信群里找到了“队伍”

    曹延海是一名的哥。常年在外开车。老曹看到的文明和不文明的事都多,他就想自己应该发挥点正能量作用。但是怎么弄呢?总不能单枪匹马干吧?老曹一直想找到队伍。

    前几年荣成市开始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眼看着志愿团队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老曹更加着急了。他自己在家上网搜索,最后还真找到了一个志愿者微信群。入群不久,老曹就成了热心成员。通过别的志愿者介绍,2016年3月,老曹正式加入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

    第一次志愿活动是去城西街道万福苑老年公寓。老曹经过认真准备,随着四五十个志愿者一起为老人开展志愿服务。收拾完卫生,又给老人包饺子,那天老曹挺有成就感的。他从老人们的眼中看到了真诚和欢迎,也找到了自己在志愿团队服务的意义。

    在那之后,曹延海跟随引航团队到寻山、俚岛等很多敬老院去看望老人,打扫卫生、整理被褥、陪老人聊天。每次老人们看到志愿者过来,都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远远地出来迎接。老人们个个喜上眉梢,笑逐颜开,这都坚定了老曹当志愿者的信心。

    用心温暖让“弱势”坚强

    在引航爱心志愿者团队里,心地善良的曹延海还是扶老助残服务队的副队长。

    家住俚岛镇的李某不到50岁,是一位肌无力综合征患者,生活十分困难。曹延海和其他志愿者们从2016年就开始帮他,每个月老曹都去给他做饭,收拾卫生,把家里闲置的衣服找出来送给他。如今,李某身体有了一定程度的恢复,他真心把曹延海他们当成好朋友,有什么心事,有什么需求,都和志愿者们说。大家也给李某联系了民政等部门,尽心尽力帮助他。

    在帮助残疾人的过程中,曹延海也有很多收获。2017年,为了圆残友们参加助残晚会的愿望,曹延海和其他志愿者每天都去搬几位残友上下楼去参加排练,其中有的残友住在顶楼,背和抬都十分费劲,但是老曹没有放弃。最终,这个经过认真排练的轮椅舞在演出中大获成功,在激昂的音乐声中,老曹和残友们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致力公益全心为文明添彩

    曹延海是名出租车司机,每天挣钱养家糊口应该是他的头等大事。但是只要公益活动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两年来,他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达到350小时。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荣成市成立了义务交警队。成立之初,义务交警队人员缺少。尽管如此,曹延海始终坚持参加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志愿引导活动。为了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平时很少认真看书的他,连续花费几周时间,仔细通读了有关的法律法规。这几年,每逢周末他不是在大润发岗就是在振华岗开展志愿服务。老曹志愿引导手势一板一眼,手中的小旗舞动了文明出行的节奏。由于表现出色,他也被任命为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义务交警队队长。

    除了义务交警,他还是义务消防队重要成员。他和其他志愿者们参加了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之后,马上带领义务消防队和义务交警队的队员到敬老院、残友家中以及老兵住处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帮忙排除隐患;同时,他们为老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和礼让斑马线的相关知识,教会了老人在面临火险时逃生技能和如何安全的过马路。

    2017年,曹延海被授予威海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但是他没有停步。“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愿意用努力让文明的种子播撒得更广更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幸福和快乐。”老曹简单的话,却道出了一颗不平凡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