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陈福锁:最美儿媳用至孝至爱救婆婆于生死边缘

2019-02-19 编辑: 刘思冰

    陈福锁:最美儿媳用至孝至爱救婆婆于生死边缘

    陈福锁,女,1981年3月出生,环翠区张村镇新柳社区居民。7年前公公婆婆同时发现患有癌症,陈锁福倾其所有,四处借债为二老治病,任劳任怨奔波于医院家庭之间。七年来,她辞去收入颇丰的工作,对病床上的婆婆千依百顺,倾力照料。她用细水流长的大爱,帮助婆婆战胜了病魔,也用自己的善良大度,让这个曾深陷困境的大家庭始终和乐融融。

    在环翠区张村镇新柳社区提起陈福锁这个名字,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孝敬公婆、礼让兄嫂、热心助人……在她身上几乎集中了中国女性的所有美好品质。

    2011年,因旧楼拆迁,公公婆婆和兄嫂一家居无定所,陈福锁主动请他们住进了自己的家中。一大家子人挤在一起整整生活了三年,但他们却从未红过脸。生活中,陈锁福时时以老人为敬,以哥嫂为先,买菜、做饭、补贴家用处处抢在哥嫂前头,自己一家三口衣着朴素,但为公婆、哥嫂花钱却从不吝啬。

    如果没有意外,这个和美融洽的大家庭将一直过着平凡却幸福的生活。然而,也是2011年,公公婆婆同时被检查出患上了癌症。婆婆患的是鼻癌,公公患的是肝癌且已是晚期。

    这个结果如同晴天霹雳。两位老人同患重病,孩子还小,对于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说,无论是精神和经济来说无疑都是沉重的打击。

    但是无论多大的困难来临,人总要面对、总要接受它。为两位老人治病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每天的治疗费如流水一般,很快花光了家中的积蓄。

    病情容不得等待,陈福锁便跟自己娘家的姐姐、弟弟、亲戚借钱,交付药费。有人背后说她就是个傻子,也有朋友劝她:“福锁啊,老人年纪大了,得的又是这种病,不要最后人财两空,你已经尽力就行了。”

    陈福锁却说:“我生孩子的时候,身体不好,是婆婆没白天没黑夜伺候,俺不能没了良心,我有一分能力,也要治好俺爸俺妈的病,老人一辈子不容易,俺不能见死不救啊。”

    当时公公已是癌症晚期,出院后,在家保守治疗,由老公和哥哥轮流照料。婆婆入院治疗后,因为嫂子工作原因时常抽不开身,陈福锁主动跟嫂子说:“嫂子你安心工作吧,婆婆的事交给我。”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她辞去了薪水颇丰的会计工作,承担起了照料婆婆的重任。就连自己感冒高烧到39度,她都没跟嫂子吱一声,拖着病躯坚持待在医院侍奉婆婆。自己的老母亲由于思念女儿经常老泪纵横,尽管如此,陈福锁都没时间回家看看,因为实在抽不开身,内心深感愧疚。

    婆婆在住院期间,由于化疗非常痛苦,照顾稍有不周,就会乱发脾气,有时候甚至开口大骂。作为儿媳的她,强忍着眼中的泪水,还是用笑脸迎上去安抚婆婆,“妈,是俺错了,惹您生气了,您消消气吧,我知道您难受,您要是骂我心情能好点,疼痛能减轻点,妈您就使劲骂我,打我都成。”老人听了福锁这么说,哇的一声哭了:“福锁啊,俺对不起你呀,你到这个家受苦了”。临床的一个老大爷说:“我活了这么大岁数,还从来没看见这么孝顺的媳妇,老妹妹你有福啊。”

    再坚强的人也有脆弱的一面,只是他们从不轻易示人。面对这么大的家庭变故,面对别人各种不解、嘲笑,甚至婆婆的恶语相向,陈福锁也有受不了的时候。于是,她在离医院大楼很远的地方找了一块空地,痛痛快快地大哭了一场。哭完了,擦干泪水,倔强的她告诉自己不能倒下,这个家不能没有自己。

    回到医院再看看躺在病床上的老婆婆,已是被病魔折磨的瘦骨嶙峋。善良的她对老人更加体贴入微,事事尽量顺着老人,哄老人开心。一日三餐,陈福锁变着花样做一些老人爱吃的饭菜。为了防止老人生褥疮,每天为老人换洗床单,擦拭身子,帮助老人活动身体。由于身体机能下降,婆婆身体出现一些其它症状,有时候一天排便多次,有时候刚刚擦洗完身子,大便又不自觉的排出来了,就这样一天反反复复,她没有嫌弃脏臭,小心翼翼的伺候着,从未数落过婆婆,一个病室的病号,没有不佩服地竖起大拇指。就是这样日复一日无微不至的细心照顾,她硬是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婆婆病情稳定后出院,公公却在得病一年之后不幸去世,陈福锁便继续把婆婆接到自己的家里细心照顾,老人的身体一日好过一日。

    现如今,婆婆不仅完全摆脱了病魔,还身体健康,精神矍铄,逢人就说:“自己有福气,老天给了个好儿媳,比亲姑娘还亲。”看着老人逐渐康复,孩子快乐地成长和爱人的关爱,陈福锁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在心中流淌,瞬间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2015年,为了早日还清婆婆住院期间所借大笔债务,陈福锁开了个服装加工点,丈夫也会在工作之余支持协助她,有时候工作忙的顾不上家里,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减轻儿媳的负担,她主动分担家务,洗衣做饭,送孩子上学,照顾孩子的起居,这让陈福锁身上的担子轻快了很多。

    生活慢慢回到了正常的轨道,有了更多精力的陈福锁慢慢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她会帮助社区一些岁数大的老人和一些生活有困难的邻居们免费修补衣服,社区谁家有什么事或者有矛盾纠纷都愿意到她那里说说,哪家的钥匙、或者孩子都爱放在她那里“保管”,陈福锁也乐此不疲地为他们服务。冬天下大雪的时候,社区人数少,陈福锁主动要求当了社区志愿者,为了方便居民出行安全,赶在他们上班之前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就把街道的雪清除干净了。

    陈福锁就是这样一位平凡普通的妇女,在风雨飘摇中用自己的孝道、善良,倾心付出,终究走出困境,收获了最真实、最生动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