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威海海关深入开展“蓝天2019”专项行动

2019-04-17 编辑: 宋倩

威海海关深入开展“蓝天2019”专项行动

坚决将“洋垃圾”拦在国门之外

◎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鲍晓康

现场查验、取样、鉴定……3批进口摩洛哥铅矿砂的集装箱前,威海海关相关工作人员奔走不停。

这是2018年10月,威海海关现场查验工作的一景。查验过程中发现,这批货物夹带大量金属碎料、塑料碎料等疑似固体废物。经取样送技术中心实验室鉴定,确认为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在威海海关持续跟踪和严密监控下,这3批共计58个集装箱、1436吨的固体废物全部退运出境。

而根据《海关总署生态环境部关于发布限定固体废物进口口岸的公告》,从2019年1月1日起,威海市各口岸将不再列入限定固体废物进口的口岸目录。

对此,威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被移出限定固体废物进口口岸目录,并不意味着海关可以放松对固体废物的监管,而是根据此次调整,将监管重心转移到严防绕关偷运走私等渠道上来,同时还将严密防范倾倒“洋垃圾”风险,防止固体废物滞港等情况发生。

去年以来,海关总署接连开展“蓝天2018”“蓝天2019”专项行动,威海海关结合辖区实际,明确打击重点,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坚决将“洋垃圾”拦截在国门之外。

除了严禁“洋垃圾”进境,严厉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犯罪活动也是“蓝天2019”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今年一季度,威海海关在邮递渠道查获象牙制品2件,空运旅检现场查获入境旅客违规携带的鱼翅2.3千克,海运查验现场查获含有濒危物种成分“鲟鱼子酱提取物”的化妆品2万件等。

威海海关将继续深入开展“蓝天2019”专项行动,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严密封堵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疫区和未准入动物及其产品等破坏国内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破坏生态文明的货物、物品的走私入境通道,不断深化打击整治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