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孙坤同:七旬老党员用不停歇的脚步丈量和谐乡村路

2019-06-27 编辑: 刘思冰

    孙坤同,男,1947年1月出生,高区初村镇西石岭村村两委委员。他是一个朴实的庄稼汉,以事业为先,以奉献为荣,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乡村工作一线。尤其近四年来,他没有因为照顾中风落下残疾的老伴而耽误一天的工作。孙坤同嘴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早晨没时间干的晚上干,晚上没时间的干的挤时间干!”孙坤同用他的赤诚与奉献,生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对于党性和责任的坚守。

西石岭村党员干部群众与国旗合影 庆十一

    独脚难行、孤掌难鸣,为群众利益甘当“陪衬”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在孙坤同的工作经历中,担任高区初村镇西石岭村村委会主任17年,辅佐过8位书记,每一位与他搭班子的村书记都对他高度评价。孙坤同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副手就应该摆正位置,把每一项具体工作做到最好,班子不团结损害的是群众的利益,干工作不能有私心,只有相互配合各尽所能,才能让老百姓认可”。几十年来,他无时无刻不践行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着一名村干部的无私奉献精神、践行着一位长者谦虚学习、实干前行的精神。四年前,孙坤同的爱人突然患脑血栓而落下残疾。孙坤同在悉心照顾老伴的同时,没有耽误一丝一毫的工作,白天没做完的工作夜里挑灯干,今天没做完的工作明天加班干,一边照顾老伴一边伏案工作早已成为了他生活的常态。即使在他卸任村委会主任担任村两委委员后,西石岭村的百姓们仍亲切地称他“孙主任”,而面对百姓们习惯性的“拜访”他也是“来者不拒”,大小琐事毫不推脱,获得了从群众到干部的一致好评。

    老当益壮、临危受命,争做远教模范

    58岁,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但在孙坤同眼中,却只是全新挑战的开始。58岁的他负责村里远程教育工作后,不断钻研业务知识,扎实学习系统操作,通过自学取得了中级职称,村里还被评为省、市两级远程教育示范点。而作为党务工作者的他,在忙于远教管理的同时仍协助党支部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党员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所有活动,在各方面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树立了好的典型。在担任村委会主任的17年、组织委员的30余年里,孙坤同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做到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将每一项工作到按最高标准要求自己,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最好。

    勇士面前无险路,棚改攻坚做先锋

    搬迁改造工作,一直是村里各项重难点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在改造工作中,西石岭村的拆迁工作所面临的任务同样艰巨。孙坤同在拆迁工作中,每天起早贪黑、全力以赴、走访调查、调处矛盾、解疑释惑、说服动员,把搬迁改造工作做到田间地头、百姓炕头。在协调拆迁工作的过程中,他抓重点、想办法、出主意,对于不清楚拆迁工作的他一遍遍耐心解释,对于不理解拆迁工作的他一趟趟做思想工作,跑一遍不行跑两遍,试一种方法不行换一种,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西石岭村排除万难,在全镇率先完成棚改工作。孙坤同勤勉扎实的工作作风不仅体现在棚改工作中,在日常工作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西石岭村山上的80亩树林都是孙坤同组织带领村民一颗一颗栽种的,挖掘、锄草、打药每一项具体工作孙坤同都亲力亲为,冲锋在前,为村干部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在西石岭村的土地上,孙坤同用他的奉献与坚守温暖着群众和邻里,用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私付出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的时代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