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做好电厂的“心脏外科医生”——记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部电机班

2020-05-08 编辑: 仲鹤

5月3日,踏着晨光,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部电机班全体成员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最近,厂里的5号发电机进入了大修期,为了赶在“迎峰度夏”前完成任务,电机班的9名成员从4月5日起就开启了加班加点的“无休”模式。

早上7点半,电机班班长丁洪亮和他的搭档丛林提前一小时就来到单位,麻利地换上工作服,拿着听针和测温仪,去给厂里的设备们进行巡检。为全厂2000多台电动机和4台发电机进行“体检”,是电机班每天上岗后的第一项工作。

将长长的听针一端放在前轴承上,另一端放在耳畔,电动机流畅、规律的运转声传来,仅需几秒,有着26年工作经验的丁洪亮就判断出机器处于正常状态,再用测温仪测一下机体温度,也在正常范围内,两人将数据一一记录好,向下一台电动机出发。

“给人看病讲究‘望、闻、问、切’,我们给机器看病也要通过听、看、摸、测等方式来判断。通过听轴承的声音,测轴承的温度,看它的通风效果,摸它的振动等,判断机器是否健康运行,有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走到机器几步远的地方就能听出机器运转是否有问题,这是日积月累形成的经验。”丁洪亮说,这些状态和数据每天都要记录,如果发生变化,就要及时分析原因。

将所有的电动机巡查完,丁洪亮团队已马不停蹄地走了两个小时。巡检结束后,他们的步子却并未慢下来,进入大修期后,电机班的成员们也开启了加速模式。班组分成了两队,一队负责电动机的维修,另一队则负责5号发电机的维修,这也是这段时间班组的头等大事。

来到5号发电机的检修现场,面对重达500多吨的发电机,几名工作人员就像外科医生,正围着它进行“手术”治疗。经过了大半个月的努力,目前拆解工作已完成,300多斤重的转子已被抽离出来,旁边的空地上摆着几千个大小不一的零件,两名工作人员正钻进发电机定子膛内,进行通风道齿条松紧度的检查。

“这台机器开机后,每小时能发60万度电呢。”丁洪亮说,无论过程有多累多苦,但是经过大伙的努力后,发电机开机发电的那一刻,都让他们觉得自豪感十足。

为了在入夏前做好“保电”工作,每年“五一”假期,电机班都在加班加点进行设备检测维修工作,尤其是进入夏季用电量大,机房里的温度很快会达到40℃以上,检修工作更要提速。班组成员只有9个,关键时刻,无论是孩子只有20个月的新晋宝妈,还是年近六十的老师傅,没有一人掉队。“我们电机班的兄弟姐妹真是没的说!”丁洪亮自豪地说。

关键时刻能顶上,平日里,电机班也是厂里有名的先锋队。今年,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部电机班被授予2020年度“山东省工人先锋号”。丁洪亮说,未来,他们要大力推行“老带新”,培育更多年轻员工,将电机班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通讯员 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