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威海市总工会:绘就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群英谱”

2020-05-12 编辑: 仲鹤

“助力脱贫攻坚我义不容辞”、“我要用自身技术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这是威海市各级劳动模范当前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担当和真实写照。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收官年,威海各级劳模在威海市总工会的组织下,依托自身实际,发挥职能优势,既放眼长远、又量体裁衣,既切实增加投入、又充分调动贫困户的主动性,实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蹄疾步稳。

在威海市临港区汪疃镇王家产村,山东省劳动模范祝旦璞可谓是村民们心目中的一位“福星”,他创建的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王家产等周边六个村结对,共流转出土地2500余亩,涉及农户3000余户,其中贫困户60余户,让村民从原来单一的种地收益转为多方式获利,年均增收2000余元。除此之外,还为近300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每户年可增加收入1-2万元。不仅如此,祝旦璞还采取“资金+养殖技术+种苗”的帮扶模式,改单纯的“输血”式扶贫为“输血+造血”帮扶,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

这只是威海市总工会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威海市总工会即开始谋划如何让扎根在农村的劳模发挥带动作用,引领周边村民致富,广大劳模虽然从事着不同的工作,却主动承担着同样的使命,分别探索出产业带动、技术扶持、合作社推动等多种帮扶举措,让劳模精神在脱贫攻坚战线上闪光。

“我们就想用劳模的卓越贡献鼓舞士气,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风尚,来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发扬实干苦干加巧干精神,激励和调动贫困群众敢脱贫、快脱贫、真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为决胜脱贫攻坚汇聚强大合力。”威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柏说。

在威海市总的大力号召下,各级劳动模范积极响应,涌现出了一批致富带头人。山东省劳动模范王文水退伍回村后,看到贫穷落后的家乡,就立志一定要带领村民找到致富的好路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西洋参这个实现致富梦想的“金种子”。他时刻不忘当初的诺言,从西洋参试种成功以来,他不仅无偿向村民们提供良种,还对村民的技术咨询有问必答,并为本镇及周边镇村民义务传授药材种植、管理、加工技术,先后培训参农30多万人次,帮助周边参农年均增收3万余元。

“对于我来说,人生价值绝不是创造了多少财富,而是为家乡、为社会贡献了多少力量!”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威海市劳动模范阎勇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2009年,从新西兰学成归来的他没有像其他“海归”一样选择去大公司发展,而是选择回到家乡和土地打交道。他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在乳山创办了威海市蓝莓等小浆果行业规模最大的合作社---乳山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帮助解决了870个农村闲置劳动力就业,带动了142个家庭脱贫致富,其中省级贫困户93人,每名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入社务工、分红等年可增收3-5万元,2018年,合作社被山东省扶贫办评为首批“山东省扶贫龙头企业”。

“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激励和带动着广大贫困户艰苦创业、奋发图强,让劳模精神的火种在脱贫攻坚战中形成燎原之势。”刘德柏说,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威海市各级劳模正是把这种精神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脱贫攻坚劳模“群英谱”。(通讯员 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