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威海市总工会:工会建在项目上,关爱送到工地里

2020-05-12 编辑: 仲鹤

“太好了,有了工会我们就有了娘家,就有了主心骨了。”5月9日上午,中建八局四公司威海万达建设项目工会正式成立,近千名农民工有了自己的“娘家”,威海在建项目工会大家庭又增添了一名新成员。

近年来,威海市总工会创新入会形式,拓宽入会渠道,大力推动农民工入会行动,探索在农民工集中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以“党建带工建”的方式推行重点项目工会建设,吸纳农民工党员参加项目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吸纳参与项目建设的农民工加入工会,先后在20个重点在建项目上成立了工会,共吸纳农民工会员6000多名,实现了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

“工会组织建起后,就要转起来、活起来,真正发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能”,威海市总工会基层部部长郑春刚说,“围绕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威海市总工会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坚持‘五抓、五促’,把项目工会真正建设成为广大农民工会员的‘幸福之家’”。

抓党工共建,促思想引领。项目工会的成立以项目部党组织为依托,选举项目部党组织成员为工会主席,农民工代表为委员,实现党建与工会工作同安排部署、同督查考评、同培树典型、同组织活动,主动将工会活动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实现“1+1>2”的效果。

抓“查保促”,促安全生产。以“查保促”为抓手开展安全管理活动,保障农民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项目安全生产建设。通过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农民工的安全意识;通过查身边隐患,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安全奖励,激发农民工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安全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抓竞赛学习,促素质提升。项目工会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活动,持续打造“职工书屋”、“工会活动室”、“幸福驿站”等农民工活动阵地,依托阵地开设流动课堂和农民工夜校。截至目前,共培训农民工2万多人次,先后开展了8个工种的专项技能竞赛,2000余名农民工参加,200多人次获得奖励。

抓民主管理,促企业和谐。积极推行项目部企务公开,将与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工资等信息进行公开;畅通沟通协商渠道,定期召开座谈会、恳谈会等,征求广大农民工的意见建议,并对意见进行反馈,按方抓药,解决问题。

抓关爱服务,促队伍稳定。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进工地活动,向农民工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规、规章;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助学等活动,累计慰问农民工5000多人次;开展线上服务,依托“齐鲁工惠”APP,为实名认证的农民工会员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消费优惠等“零距离”服务。

“今年,我们还将持续推进农民工入会行动,重点抓好外卖送餐员、商场信息员行业建会,并探索‘城市社区’、‘社会养老行业’建会,通过采取区市、镇街主建,部门联建,党工共建的方式,吸引更多农民工加入工会大家庭。”威海市总工会副主席赵堂娥说。(通讯员 夏丽萍 林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