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聚焦

降息啦!要贷款的创业人员赶紧看过来

2022-02-18 编辑: 仲鹤

      一、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申请条件:

      (一)法定劳动年龄内,符合范围的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在校生、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符合条件的离岗或在职创业的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港澳台来鲁创业青年),在申请地行政区域内自主或合伙创业(无在其他单位就业),持有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或有实际创业项目。

      (二)申请人及配偶有良好的个人信用,具有还贷能力。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发放标准:

      符合条件的个人可申请最高额度为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创办企业、民办非企业(含教育培训机构)或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及各类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且合伙人、组织成员均符合借款人条件,按照每个创业企业借款人最多不超过(含)3名合伙人,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

      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目前,每年贷款利率由4.35%降至4.3%,财政部门给予2%贴息,个人承担利息由2.35%降至2.3%。

      对于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良好的借款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

      二、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申请条件:

      符合《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213号)文件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且当年(申请资格审核前或贷款发放前12个月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以上,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

      发放标准:

      最高贷款额度为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申请方式

      线上申请:申请人通过山东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上服务大厅http://103.239.153.109/sdjyweb/index.action→个人用户注册或登录→公共服务→个体经营就业登记→创业贷款申请→填写个人信息→提交申请→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受理审核→推送给担保公司、经办银行审核→符合贷款要求发放贷款。

      线下申请:申请人携带申请材料到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交申请,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受理申请材料,登录业务系统核对是否符合创业担保贷款人员类别,审核无误后,推送给担保公司考察、经办银行,符合贷款要求发放贷款。(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