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介绍

文明上网

2013-08-01 编辑: 威海新闻网编辑部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倡议书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网络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人际沟通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正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互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信息服务发展比较快,已经形成了以新闻网站为龙头、商业网站和种类繁多的专业网站为依托的网络格局。各类网站在服务大局、服务网民等互联网事业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网站为片面追求影响力和点击率,向网民提供不真实或夸大的信息;个别网站传播不健康的内容,刊载格调低下的图片,进行无聊炒作,甚至公开传播涉“黄”内容。这些现象,严重危害了网络的文明健康形象,危害社会安全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成为影响网络事业健康发展的障碍,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坚决加以纠正和制止,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坚决清除涉及淫秽、黄色、迷信等各种有害信息,已成为社会的共同呼唤和家长的强烈要求。

  为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扎实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深入开展阳光绿色网络工程,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氛围,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下思想道德基础,我们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遵循爱国、守法、公平、诚信的原则,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推进互联网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

  二、在互联网从业人员中大力宣传、贯彻、落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文明办网为荣、不文明办网为耻,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抵制不文明行为,争做弘扬主旋律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抵制低俗之风的表率、坚持行业自律的表率,致力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营造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网上舆论氛围。

  三、坚持文明办网,不制作、不传播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违反法律法规以及淫秽、色情、迷信等有害的信息,坚决抵制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道德相违背的信息内容,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净化网络环境。不刊载不健康的文字和图片,不链接不健康的网站,不提供不健康的内容搜索,不发送不健康的短(彩)信,不开设不健康的声讯服务,不运行带有凶杀、色情内容的游戏,不登载不健康的广告,不在网站社区、论坛、新闻跟贴、聊天室、博客中发表或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音视频信息,积极营造网络文明新风。

  四、坚持自我约束,强化行业自律。建立、健全网站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坚持客观、公正的报道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规范信息采集、制作、发布流程,强化监管、惩处机制,坚持提供客观、真实的新闻信息,防止虚假新闻和有害的信息在网上传播。加强对网站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网上公德教育,强化行业自律,坚决反对虚假新闻和虚假信息,增强社会责任感,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五、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管理和公众监督,开设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建立全天候受理举报制度,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认真整改,不断提高网络媒体的社会公信力,让社会信任,让家长放心,让广大网民文明上网。

  六、提倡公平守信,反对恶性竞争。要遵循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经营原则,坚持维护公众利益和行业整体利益,反对不正当竞争行为,实现共同发展。

  七、提倡团结协作,反对损人利己。要努力增进业界的相互理解和支持,自觉维护网络媒体的良好发展环境,为全面建设和谐发展的小康社会服务。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是保证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是网络经营者和网民共同的社会责任。让我们携手互联网从业者和广大网民,共同行动起来,为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公众正确荣辱观的重要阵地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