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健康饮食】春季该吃什么野菜

2018-03-20 编辑: 刘思冰

    当你吃腻了高脂肪的食物时,不妨有选择地吃一些新鲜野菜,它会使你食欲大增,且有利于健康。那么,春季该吃什么野菜呢?

    香椿

    香椿的综合营养价值在蔬菜中属于上品,有“珍稀菜肴”、“树上蔬菜”之称。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钙、铁、钾、磷、锌等矿物质及生物碱等活性成分,其中氨基酸的含量高达17种,特别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种类多,居于各类野菜之首,具有健脑、调节血脂、软化血管、降血压等功效。

    马齿苋

    马齿苋是药食两用植物,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钙、磷、胡萝卜素、尼克酸、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核黄素等维生素和钙、铁等矿物质。中医认为,马齿苋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等功效,常用来治疗湿热泻痢、下痢脓血以及火毒痈疖等病证。

    蒲公英

    蒲公英也是药食两用佳品,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营养丰富,可凉拌、炒食、做汤,皆很美味。

    荠菜

    荠菜既是一种美味野菜,又具有较高的医用价值。具有利尿、解热、止血作用,荠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大肠蠕动,促进排泄,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荠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是治疗干眼病、夜盲症的良好食物。

    山苜楂

    山苜楂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除叶绿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含量极高外,维生素C及钙、锌、铁等微量元素含量亦高,对软化血管、调节内分泌、助消化、控制体重、延年益寿等,都有较好的效用。

    环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选择野菜作为食物时需注意几个问题:1、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有些野菜含有剧毒,轻者可出现胸闷、腹胀、呕吐等症状,重者可危及生命。2、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公路旁的野菜容易吸收铅以及废水、废气,不宜食用。3、久放的野菜不要吃。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新鲜,不仅营养成分少、味道差,还可能会引起食源性疾病的发生。4、食用野菜前最好浸泡两小时,以减轻可能存在的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