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乳山籍作家著作入选 “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

2019-10-24 编辑: 仲鹤

乳山籍著名作家冯德英先生的著作《苦菜花》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丛书收录了从1949至今描写我国人民生活图景、展现社会全方位变革、反映社会现实的70部原创长篇小说精品力作。

著名作家冯德英是乳山的骄傲。描写革命战争时期胶东人民斗争生活的长篇小说《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是他的代表作品,他塑造的乳山英雄母亲的形象深入人心。

50多年来,三花多次再版发行1000万册,并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出版,影响了几代人。读“三花”,就像双脚踩在了革命战争时期的胶东大地上一样真实。

打我懂事的第一天起,耳濡目染的便是战争的血与火、爱与恨的较量。

没有我经历的生活,就写不出《苦菜花》;没有我的母亲,也写不出《苦菜花》里的母亲。 ——冯德英

让我们重新回到抗战时期,那个炮火纷飞的胶东半岛,一起来追寻冯老“三花”创作的故事。

1935年12月,冯德英出生于胶东半岛昆嵛山区观上冯家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抗日战争爆发后,昆嵛山地区成为重要的抗日根据地,他的全家都投身于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中。党的教育、根据地人民的革命精神、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给冯德英的童年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与体验,为他的创作储备了丰富而宝贵的生活素材。

1949年年仅14岁的冯德英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次年春天,他偶然看到一本封皮已经被搓烂的《洋铁桶的故事》。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小说,也是第一次知道,自己熟悉的生活能用来写成一本书。此后,冯德英开始尝试着把自身经历过和熟知的事情仿照小说的形式记录下来。但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冯德英,越写越觉得表达不出想要表现的事件和人物的本来面貌。直到1955年春节,冯德英在去海南岛榆林港执行任务期间的空隙里才真正投入了小说的创作,一本叫做《母亲》的小说初稿终于完成了。1955年11月,小说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加到28万字。在战友们的鼓励下,稿子寄到了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

因为已经有了高尔基的《母亲》,这部小说在出版时将名字改成了《苦菜花》。1958年1月,近40万字的长篇小说《苦菜花》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一部反映抗日战争故事的小说,以胶东昆嵛山区为背景,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当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自由和民族解放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作品中的王官庄,是我党我军对敌斗争的坚强堡垒,所展现的血和泪的斗争情节和场面,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对母亲形象的塑造,尽显中国妇女的善良与伟大,被评论家誉为“东方第一母亲”,是“五四”以来新文学作品中“最完美的母亲形象”。

《苦菜花》一炮打响,自问世的那一天起就作为红色经典多次再版,并以多种版本、缩写本以及改编成多种文艺形式广泛流传于世,打动和影响了几代人的心灵。长篇小说《苦菜花》是冯德英的处女作,这部小说的问世,改变了他的人生。这一年,22周岁的冯德英收获很多,他出席了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受到周总理的接见;荣获空军党委记一等功奖励。

正是胶东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和他们所创造出的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点燃了我创作的激情。

花的寓意往往是激励人们奋发向上,希望我们的生活像漫山盛开的山花,永远充满生机。 ——冯德英

处女作《苦菜花》大获成功,这给了年轻的冯德英极大的鼓舞,也点燃了他创作的激情。为了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冯德英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于1959年春又完成了45万字的长篇小说《迎春花》。而早在《苦菜花》出版之后,他就有了写“三花”的打算。

小说《迎春花》通过对1947年胶东地区对敌斗争的描写和艺术形象的塑造,再现了当时胶东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彻底粉碎国民党反对派向胶东解放区发起疯狂进攻的历史,展示了解放区军民暴风骤雨般的战斗生活情景。

在写《迎春花》的同时,冯德英也开始了酝酿《山菊花》的创作构想。这部小说以20世纪30年代的胶东半岛昆嵛山区为背景,通过巧妙的艺术构思,逼真地故事情节,再现了胶东党组织从建立初期开始,到打响胶东抗日第一枪,带领人民为争取自由解放,与国内外反动势力所进行的顽强不屈、艰苦卓绝斗争的生活场面。相对上两部作品,冯德英对《山菊花》倾注了更多的心血。

《山菊花》是冯德英的得意之作。1961年深冬至翌年7月完成初稿,上集于1963年11月定稿,但不久遭遇了十年动乱。“文革”期间,尚待问世的《山菊花》和《苦菜花》、《迎春花》被定为宣扬资产阶级人性论、阶级调和论、战争恐怖论以及和平主义、爱情至上的三株大毒草,遭到批判。《山菊花》还没有出世就被封杀。1969年9月,冯德英也被下放到贵阳空军“五七”干校劳动改造。

直到1979年,山菊花的上集才得以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和山东人民出版社分别出版,其下集也于1982年出版。这部小说的创作到完整出版,历时18年。

冯德英创作了三花,故乡的热土成就了冯德英。故乡这片热土为他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也为他储存了一个开发不完的高尚品德、优美情感、善良性格、坚贞不屈的牺牲精神的宝藏。他曾这样说过,我特别热恋我的故乡胶东昆嵛山,爱那里的人民、风俗语言、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爱她的过去和现在。

在文学界,冯德英是胶东风格的杰出代表,在他笔下流淌着的是地地道道的故乡人民情感和生活的河流,有胶东人民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有胶东人民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有胶东人民淳朴善良的人格品质……

冯德英不仅在文学创作中以饱蘸深情的笔墨盛赞故土和乡亲,肯定胶东人民在民族解放的历史进程中不可替代的贡献,更是在生活中回馈家乡和人民的深情厚意。

1958年,《苦菜花》出版后,冯德英将8000元稿费全部捐给家乡的烈属、军属。2007年,冯德英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在冯德英文学馆开馆仪式上,冯德英捐出全部20万元奖金,在家乡15处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书屋。“我是乳山人民的儿子,我是胶东人民的儿子”。(来源:乳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