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用电取暖 谨防超负荷引发火灾

2019-11-27 编辑: 仲鹤

寒冷的冬季,很多家庭会使用一些取暖设备,煤、电、火、气的使用变得频繁,加之空气干燥,不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很容易发生火灾。市消防部门为此提醒,冬天使用电器取暖时,一定要倍加小心,尤其是不要超负荷用电,以免电器引发安全事故。

这里说的电器不仅仅有电暖气、电烤火器等大型家电,也包括小件家用电器。在使用它们之前,要保持干燥和清洁,不能用汽油、肥皂水等有腐蚀性或导电性的液体对其表面进行涂抹擦洗。

在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电炊具等家用电器时,一定要全程有人盯着,用完即关,不能中途离开,以防离开时间过长发生火灾等危险。

一些家庭可能配置了样式小巧、方便取暖的电烤火器,在用完以后,要把电烤火器上的覆盖物揭开,同时关掉电源开关并拔掉电源插头。此外,不要在电烤火器上面烘烤衣服或食品,以防发生安全隐患。

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取暖,极易发热短路事故,消防人员建议市民确需使用大功率电器时,要做好测算工作,以防负载过大烧毁线路。“一般来说,横截面积每平方毫米的铜芯线,最大载荷功率为2千瓦/小时,横截面积每平方毫米的铝芯线,最大载荷功率为1千瓦/小时。” 消防人员表示。

还有的人可能使用电热毯,但电热毯电源长期不拔、开着电热毯睡觉,这些习惯一定要摒弃。电热毯使用时间不宜过长。较为安全的做法,是睡前1小时通电加热、入睡前关掉电源,而且不能让其与人体直接接触。另外也不能折叠使用,否则容易发生短路,瞬间产生的高温会将电热毯引燃,继而引发火灾。值得一提的是,电热毯的使用寿命有限,达到或超过年限就有漏电隐患,请务必更换。

如果家中电器出问题,在维修家电设备或电气线路时,禁止用铜丝代替保险丝、用橡皮胶布代替电工绝缘胶布,一旦发现有破损、漏电、接头老化、发热或绝缘损坏、带电外漏等问题,应及时断电并请专业电工人员检查修理,不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

物品的摆放位置也是有讲究的,请不要在电视机、空调、电脑、电暖器、冰箱等周围放置窗帘、衣物、书籍等可燃物品。值得一提的是,电源插线板附近也不要放置燃点较低的易燃物品,应与插线板保持一定距离,更不可将纸张、布匹、塑料袋等易燃物品覆盖在插线板上,避免发生火灾。

不少人睡前习惯将手机、充电宝、平板电脑或电动剃须刀等物品插在插座上,连夜充电,这种操作风险极大,尤其是在电压不稳定时,容易引起设备自燃。(威海晚报记者 赵树一 通讯员 黄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