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北风“今儿刮,明儿刮,后儿还刮”

2019-11-27 编辑: 仲鹤

“冷”足以概括最近几日市区的天气状况。经历了上周末的小雨之后,天气变得越发干燥和寒冷。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获悉,今起三日,市区以晴天或多云天为主,但大风和低温还将持续“光顾”,大家在保暖问题上不能掉以轻心。

注意保暖别感冒

昨日,市区风力有所减弱,气温也略有回升。不过,整体温度还是比较低,当日傍晚,记者站在公交站点等车,还是能感受到些许冷意,毕竟低温和寒冷的北风是冬天的“主角”。说起北风,有人问“还要刮多久”?看了看天气预报,记者想起一句段子:“今儿刮,明儿刮,后儿还刮。”

一起来看看详细的天气情况吧。据市气象台预计,市区今日多云间阴,北风4~5级,逐渐增强到6~7级,同时伴有8级阵风,温度为2℃~6℃。明日多云转晴,北风6~7级,阵风8级,逐渐减弱到5~6级,最低温降至1℃,最高温降至4℃。到了11月29日,市区晴转多云,北风转东北风4~5级,最低温仍为1℃,最高温回升至6℃。气温低,风力也比较强劲,记者再次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城市火险指数高达4级,属于高度火险。记者提醒,在这样干冷并伴有大风的季节里,一定要格外注意用火安全,谨防火灾发生。

美味金桔吃起来

眼下,正是金桔大量上市的时候。记者逛水果店时发现,新鲜的金桔不仅品质好,价格也不高,常常供不应求。如何挑选和食用金桔呢?一起来看看吧。

在市区西北山路经营一处水果摊的张女士说,挑选金桔时,可以查看一下金桔的底部,若呈现一个小圆圈,且带果蒂的一端微微凹陷,这个金桔会甜一些。而底部是一个小圆点、果蒂一侧向外凸出的金桔,口感可能会比较酸。此外,金桔的表皮颜色也十分重要,在挑选时尽量选择金黄色且捏起来比较硬的果子。如果金桔的表皮过于泛青,则说明不够成熟;如果表皮颜色呈现苍黄、暗黄色,则说明金桔太过成熟,或已经不新鲜。

再来说说金桔的花样吃法。先来说说酸甜可口的冰糖炖金桔。首先把金桔用盐搓洗干净,擦干表面的水分;将金桔切成片、去籽;锅中放入冰糖和清水,待水烧开且冰糖全部融化后,倒入金桔,用小火慢煮10分钟,直至糖水变得十分浓稠,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要不停搅拌,防止糊锅。煮好后关火、晾凉。最后,把金桔倒入可密封的玻璃罐中,放进冰箱冷藏储存即可。

此外,乘着金桔大量上市,制作一些金桔干泡水喝也是不错的选择。金桔干的制作方法十分简单,首先用盐将金桔搓洗干净,切成薄片后放置在阴凉、通风的地方,等水分完全晾干后,放入可密封的容器中保存。偶尔用温水泡上几片金桔片,加入适量蜂蜜或冰糖,健康、美味的金桔茶就做好啦。(威海晚报记者 李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