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精致童年”蓝色研学之旅走进山东大学(威海)

2019-11-27 编辑: 谭立勇

    11月26日,共青团环翠区委联合威海新闻旅行社、羊亭学校(小学部),带领羊亭学校(小学部)四年级七班43名优秀少先队员,走进山东大学(威海)开启“精致童年”蓝色研学之旅。少先队员们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和山大海洋学院生物繁育综合实验室,感悟校史底蕴,激发自强精神;了解海洋文化知识,体验蓝色科技魅力。

    校史馆中体味百年名校文化精髓

    经过40分钟的车程,少先队员们到达山东大学(威海)校史馆门前,孩子们的眼中闪烁着求知的光芒。“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校训更是激发了孩子们认识山大、了解山大的热情。

好朋友初到山大(威海)校史馆留影纪念

 
 

每一个知识点都是同学们认真记录的内容

    少先队员们怀揣着对山大的敬意,对知识的敬仰,踏入了山东大学校史馆。扑面而来的历史之厚重感,让刚才还在窃窃私语的少先队员们沉默肃穆,其中的庄严氛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少先队员,他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山大的发展历程。校史馆充分展示了山大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采用静态展板和实物结合的形式进行展示。通过讲解,少先队员们理解了山大校徽涵义和山大办学宗旨,了解了山大师资力量和党建工作。校史馆内的宏大结构和丰富史料更使得少先队员们认知了山东大学(威海)几十年的发展历程。

    此外,少先队员们还了解到了山大特色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相关事宜,参观了首届毕业生花名册和历届毕业生照片展,加深了他们对山大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目标的理解。

山大(威海)校园蓝袍天使为研学小同学认真讲解校史

学习永无止境,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共青团环翠区委王干事跟同学们交流

    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少先队员们细细揣摩着每一位学者,仔细打量着每一位大师,并一一做下笔记。这里是学术的乐园,这里是知识的殿堂,山大历史中充盈着学术的自由与民主。通过生动的图片与实物展示,少先队员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山大以及山大人的追梦历程,了解山大历史与传统,感受山大历史和精神。少先队员张博说:“我要把考入山东大学(威海)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山大百年传承的文化精神感染了我,更是让我明白,只有好好学习,才能为祖国贡献属于我自己的一份力量!”

    海洋学院成品成果展中感受蓝色科技魅力

    随后,少先队员们来到了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海洋生物繁育综合实验室,听取学科带头人侯旭光教授介绍海水循环系统。侯教授海洋学院海洋生物繁育综合实验室全新研究内容为起点,为学生们打开认识海洋、了解海洋的钥匙。“原来海洋里也有大学问,一直都说大海是母亲,大海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威海人,我们更应该保护海洋环境、让大海母亲更干净更漂亮。” 少先队员李雪娇说。

学科带头人侯旭光教授为羊亭学校(小学部)的研学同学讲解进入实验室注意事项

侯旭光教授为研学指导老师与负责人进行讲解

同学们认真观察鲍鱼种苗情况

新西兰彩虹鲍个头几乎比脸大

实验室内的鲍鱼种苗被编上编号被重点关注

实验室前,大家留下收获成长的喜悦瞬间

    在成果展中,少先队员们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鲍之一新西兰彩虹鲍,全身白色、紫色的海参等。少先队员们亲自体验了鲍鱼的奇特手感,对通体白色的海参啧啧称奇。带队老师说:“只有让学生们多多走出学校,认识世界,他们才能真正领悟学习能带来的丰硕成果和至高荣誉。”

此段学习历程结束,收获丰厚的同学们获得研学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