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卫星地图+对讲机 森林防火数字化监管来了

2019-11-28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1月28日讯 11月26日,高区防火办公室工作人员刘伟正端坐在电脑前,紧盯着眼前的森林防火通讯对讲系统,屏幕上不过一张卫星地图,几个零散分布的小红点,刘伟怎么看的如此专心?“这几个不断移动的小红点就是我们正在巡逻的森林防火员,每位森防员上岗时都会随身携带一部对讲机,这样我们能随时掌握森防员所处的位置,及时调度指挥附近人员,处置出现的野外违规用火和发生的森林火情。”提起目前正在使用的这个系统,刘伟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准确、快速、便捷。

半个月前,刘伟接到一通报警电话,东马山林区疑似发现火情。了解情况后,刘伟马上通过森林防火通讯对讲系统调度了附近初村镇森防队的工作人员去现场落实,指令下达5分钟后,刘伟手中的对讲机便传来了前线的答复,“是搅拌站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扬尘,不是火情。”从发现到解决仅用了5分钟,森林防火通讯对讲系统的高效性、智能化让人称赞。在高区,基于“一张地图”、一部对讲机的森林防火通讯对讲系统,不仅能实现森防员适时定位、巡逻路线记录、呼叫、查询等功能,森防员也可通过对讲机的照相、录像功能,将现场信息以音、视频方式及时传回高区防火调度总台,为指挥高效施救提供信息保障。

“高区改造升级的森林防火通讯对讲系统目前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值得全市借鉴、学习。”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林业局将牵头开始对全市范围内的智能化通讯平台进行摸底筛选,择优推广应用,打造适合威海的智慧林业监管平台,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