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侃侃夜谈 | 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健康

2019-12-17 编辑: 仲鹤

前段时间,我接到大学同学然然的电话,她说自己体检报告检查出肿瘤,需要近一步做病理分析,不敢告诉家里人。

“我才23岁,我不想死”,她在电话那头哭得歇斯底里,一瞬间,我的大脑一片空白。

第二天,我又收到她的消息,说自己前一天拿错了检查报告,感觉她像获得了重生一般开心。

从那天开始,然然决定告别外卖和熬夜,彻彻底底地走上了养生之路。她说,原来当一个人开始养生,并不是衰老的标志,而且终于明白健康的重要。

没错,我们健康意识的觉醒,往往只是在某一个瞬间。

侃侃在留言中看到这样一条:“23岁,互联网公司,996工作制,没有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有一天早上醒来,心脏持续疼了几秒钟,不敢大口呼吸,随时担心自己会猝死。”

不难发现,“猝死”“癌症”这些曾经想都不敢想的词汇,现在却离年轻人越来越近。

《2018年全国癌症数据报告》显示: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也就是说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年新增30万年轻的癌症病人,年轻人群中癌症的发病率增加了近八成。

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都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真相:癌症越来越年轻化。

胡侃侃留言区

在评论区,侃侃看到了不少年轻人的留言,头发大把大把地掉,失眠熬夜变成常态,再贵的眼霜也去不掉黑眼圈和眼纹。

二三十岁的年龄,却有着五六十岁的身体。

就像有一位朋友的留言写的那样:七十岁的老太太又跑又跳,而我躺着都嫌累。

当身体问题扑面而来的时候,健康,才成功地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也有人给侃侃留言说:“以前每天都吃外卖,三餐不规律,夜宵也是常态,胡吃海喝一段时间过后,终于有一天身体发出抗议,急性肠胃炎被送进医院,吓得我才开始好好吃饭。”

当代的年轻人,几乎是天天拿外卖续命,只要是好吃,甭管健不健康,先吃为敬。

其实像这种胡吃海喝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曾经侃侃看过一条新闻,江苏23岁的男孩小华,参加工作3年,几乎每两天就去吃一次宵夜,试图用火锅、烧烤等油腻饭局建立起了良好的“革命友情”,但最终在夜夜推杯换盏中也把自己的胃搞垮了。

其实他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察觉到自己胃不舒服,一直觉得自己年轻没当回事,直到胃吐血,他才去医院检查,化验单上赫然写着四个让人难以置信的大字:胃癌晚期。

曾经活蹦乱跳的人,从那一刻起仿佛就此进入生命的寒冬。

我们曾经以为仰仗自己年轻,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挥霍自己身体,殊不知,健康从来不会尊老爱幼,它给我们每个人以平等的机会,经不起任何浪费。

你要知道,身体是最后一张底牌,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值得你拿命去换,金钱、地位、名利在健康面前通通不值一提。

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拼命奋斗,却没命享受。

欲望无穷,但健康却有限。

在留言区,侃侃也看到这种在生死边缘捡回一条命的幸运者。

没错,曾经的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为疾病离我们很远,可直到病魔突然降临在自己和亲人身边的时候,才恍然,原来生命竟是这般脆弱。

也有人给侃侃留言说,惊闻相隔一天曾见过面的朋友突然离世时,才意识到健康很重要。

当身边那些健康的人突然倒下,当拿到体检报告时多项指标出现问题,当亲朋好友突然住进医院,当听闻救护车的鸣笛声……生命一次又一次地亮起红灯,我们不能再对健康问题视而不见,要知道,青春可以挥霍,但是健康不能。

人过而立之年,亲历过生离死别,感受过职场浮沉,体会过生活的艰辛与不易,咬牙熬过一段困苦的时光,就更应该珍惜眼前的幸福,更应该明白:人生的下半场,拼的其实就是健康。

网上曾经有一个问题,击垮一个成年人有多难,有一个答案令人深思:生一场病,你就知道了。

前段时间,有网友晒出一张住院61天共计104万元的收据,而实际上,该患者的住院费高达170万元。

人生上半场拼命赚来的钱,可能真的救不了你的命,一场大病就能瞬间掏空一个家庭。

人到中年,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上有老下有小,每天睁开眼就被车贷、房贷压得整个人喘不过气来。

对于那些负重前行的中年人而言,每一张体检单都像是一张生死簿,不想看更不敢看。

我们更应该清楚:身体不仅仅属于自己,更与家庭的幸福息息相关。

有人说,你没时间锻炼身体,总会有时间生病。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对自己,也是对家人最大的负责。

余生不长,侃侃希望你能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锻炼、好好爱自己。 -END-(来源:掌上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