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4年抢占行业份额37%,南海新区小企业这样成就“隐形冠军”

2019-12-25 编辑: 宋倩

12月24日,在南海新区科博乐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无尘车间里,工人正忙碌在生产线上赶制订单。“我们已经完成了年初定下的目标,这几天又接到了北汽、上汽、一汽的追加订单,所以一刻也不能停。”公司管理部部长赵德军介绍。

作为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PTC加热器研发的企业,成功研制出NTC温感系统以及PTC加热系统,也为下一步PWM控制型PTC加热器智能控制系统的研发奠定技术基础。企业成立仅4年,就成为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在新能源汽车PTC加热器领域占据国内37%的市场份额。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快速发展,成为一片新蓝海。科博乐,一个成立仅4年的年轻公司,缘何占据如此大的市场份额?

和传统燃油车有所区别的是,新能源汽车不再使用发动机余热作为供暖热源来制热,而采用电加热器PTC来实现空调系统制热功能,以满足车内采暖需求。但常用的PTC加热器系统效率不高且能耗大,使用电加热器PTC来制热时,动力电池有很大一部分电量被消耗,大大缩短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在动力电池没有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要保证低能耗制热,就要创新出制热效率较高的热泵系统。赵德军说,科博乐利用核心技术研发出的PTC加热器的热转换率领先国内同类产品,能达到98%的热转换率,而国际通用标准在89%左右。

“产品的研发周期很长,一般需要在两年左右。比如我们现在量产的水暖系统,两年前就开始准备了。”赵德军表示,科博乐最早做的是风暖系统,但是风暖存在空气干燥等缺点,水暖系统逐步成为行业发展趋势,科博乐就顺应市场需求,及早研发水暖系统,“我们一定要时刻走在市场前面,等到市场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能拿出产品骄傲地说‘我有’。”

在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掌握核心技术,走专精特新之路,科博乐建立了新型研发机构科博乐新能源PTC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占了总人数的30%以上,40多个专利产品就是科博乐迅速成长的关键。

从2015年成立以来,科博乐先后成为上汽、长春一汽、东风雷诺、保定长城等的车企的供应商,还成为北汽新能源PTC加热器的唯一供应商。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拓,科博乐的产值以每年50%的速度进行递增。“2020年,我们将正式启动和比亚迪的合作,明年我们的目标是完成1.5个亿。”赵德军说。

深耕细分市场,在“小产业”上作出大文章。为助力企业成为细分领域的佼佼者,南海新区倡导中小微企业走“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道路,制定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1000万元的科技创新转型资金,支持创新型企业加快膨胀,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帮助企业争取省级以上扶持资金,仅在今年,科博乐申报省级“隐形冠军”获得10万扶持资金,润辉生物等8家企业获得省级“小升高”补助80万元,凌航食品、中恒管桩等4家省级“专精特新”技改专项资金140多万元。通过强化政策扶持、拓宽服务领域,一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中小微企业正在快速成长,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独角兽”。(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