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威海两会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2020-01-1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月10日讯 1月9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市领导张海波、王学文、高旭光、张宏伟等出席会议,张海波讲话,高旭光主持。

    大会发言是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形式,也是展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窗口。会前,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广大委员,精心选题、认真调研、深入论证,提交调研成果80多份。会上,徐宇工、杜洪明、于富波、王建文、张可新、李咏谙、邢素英、刘长城8位委员,分别围绕城市国际化建设、海洋牧场建设、发展产业地产、吸引驻威高校毕业生留威就业创业、厚植精致城市的美育根基、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发展老年教育、推进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大会发言。会上,还有16份发言材料作书面交流。

    张海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发言,他说,大家提出的建议精准到位、切实可行、观点超前、切中要害、贴近实际,有高度、有深度,点位准、靶向准,顺民情、合民意,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充分体现出市政协和各位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务实作为,充分展现出各位委员以人为本、参政议政的履职情怀,充分彰显出人民政协的时代价值和使命担当。对这些意见建议,市政府将认真研究,有效吸纳,充分体现到工作中。

    张海波强调,人民政协是推动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力量,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就大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出安排部署。市政府在重大问题上充分听取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定期向政协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时通报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为政协参政议政创造条件。过去的一年,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在参与重点工作上尽职尽责,在服务改革发展上献计献策,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善做善为,在维护社会和谐上有力有效,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市“三年实现大变化”的关键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冲击新目标、培育新优势、实现新突破,更需要集众智谋良策,聚众力成伟业。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政府工作,积极主动地谋良策、出实招、强监督、促团结,在凝聚发展合力上展现更大作为。

    张海波强调,市政府将把加强协商民主、支持政协工作作为重要责任,切实做到“四个主动”。主动推动政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程序,进一步拓宽协商渠道、扩大协商领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做到先民主后集中、先协商后决策,把政治协商制度体现到政府工作各方面、政府决策全过程。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把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接受民主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和反馈制度,一以贯之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主动支持政协参政议政,拓宽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高度重视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吸纳、转化和落实工作,完善政协调研成果的批办、督办、反馈等制度和程序,为政协调研成果转化提供制度上的保障。主动为政协履行职能搞好服务,完善协助政协开展调研考察和咨询论证活动的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与政协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齐心协力、互促共进,全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

    高旭光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上,融入到冲击新目标、培育新优势、实现新突破的实践中,吃透《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谋划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重大发展战略推进实施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深入调研、尽智出力。要坚持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推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沟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别、各方面的力量更好地汇聚上来,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连涛/文 孙大伟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