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每天要走3万多步!“万能”站长只为护送旅客安全回家

2020-01-17 编辑: 宋倩

1月16日,小年前一天,又有一大批旅客踏上回家的旅途。上午8点,威海站宽敞的候车大厅里挤满了等待回家的旅客。一包包礼物,一箱箱行李,藏着归心似箭的欣喜和盼望。

35岁的值班站长李晗,拿着喇叭穿梭在来往的客流里,不停地重复着正在检票的车次,提醒乘客注意检票。春运大潮中,每个顺利乘车的旅客背后,都有一群李晗这样的工作人员在默默付出。是他们,为回家的旅客提供了踏实的臂膀……

大厅加站台,他每天要走3万多步

“请问这趟车次在哪里检票?”“我要坐××次列车,但是没有给我车票怎么办?”……站在候车大厅里,不断有旅客上前跟李晗问询,尽管问的问题五花八门,但都被他轻声细语地一一化解——“您的这趟车已经开始检票了,在3号口,您快去检票吧!”“您乘坐的车次是高铁列车,刷身份证进站即可,无需车票。”

每趟列车几点检票、在哪个检票口检票以及在几号站台上车,李晗都牢记在心,以便在旅客问询时快速回答。服务旅客、帮忙检票、到站台送站……李晗就像一把“万能”钥匙,在候车大厅和站台来回穿梭,每个岗位都能玩得转。他笑言,这是值班站长的使命。

上午近10点,前往汉口的列车已经出发,候车大厅里一下子空荡了下来。李晗顾不上喝口水,又在大厅里溜达起来——他想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旅客。没想到,还真被他发现了。

旅客周先生右脚脚趾骨折,打着石膏,手边放着一副拐杖,正坐在座位上候车。他要独自从威海前往老家沧州。眼看检票的时间到了,李晗主动走上前去,询问他是否需要轮椅,周先生十分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周先生的腼腆逗笑了李晗,李晗扶着周先生坐上轮椅,将其推到检票口处。李晗告诉周先生,他会与这趟车的列车长沟通,让沧州站的工作人员提前备好轮椅,把周先生送到等待在接站口的亲人那里。周先生满脸歉意地说着“谢谢”,李晗摆摆手,让有事一定要找工作人员帮忙,一路注意安全。

送走了周先生,李晗又回到候车大厅,继续着琐碎的工作。“我的工作区域就是大厅和站台两个地方,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上午9点,来来回回地走,每天都是这样。”李晗笑着说,别看不大的一片区域,他有时一天能走上三万两千步。

当站长,不仅万能还要机智

做值班站长,不仅需要耐心、细心,有时还得很机智。15日上午9点多,当班的李晗接待了一名错过检票时间的旅客。“这名旅客抱着孩子,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门口过安检时,她要坐的那趟车就已经停止检票了。”李晗说,旅客抱着孩子又着急又无助,只能向他求助。

李晗也很犯愁,这名旅客要去往郯城,只有她要乘坐的那趟K1066才停靠郯城站,且当天只有一趟车,车票无法改签。但旅客回家的愿望是那样强烈,让李晗于心不忍,于是,他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办法——利用动车和快速列车的车速,打了一个时间差。

“我发现K1066和当天上午发往西安北的G1846次列车都经过莱阳站,但G1846比K1066跑得更快,先抵达莱阳站,我马上让她买了一张G1846的车票,让她在莱阳站下车,等K1066抵达莱阳站后重新上车。”如此一来,这名旅客解决了大麻烦,顺利地踏上回家的旅途。

这样的“机智”必须随身携带且随时“上线”。春运期间,李晗每天都会接待因错过发车时间不得不换乘的旅客。“当你身处春运大潮中,你会清楚地知道,旅客的诉求只有一个,那就是回家,而你的工作也只有一个,就是让他们安全、顺利地踏上回家的列车。”李晗说。

奋战一线8年多,在家只过了两个春节

从1月10日春运正式开始,李晗和其他客运值班员始终忙得团团转。“对我们而言,没有节假日的概念,越是节假日,旅客越多,我们越忙。”李晗苦笑着说,春运期间,他和同事们每天要接送八九十趟列车,忙起来连水也顾不上喝,饭更是不能按点吃。

目送着一批又一批旅客回家过年,李晗自己却已经好几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了。“去年和今年除夕都要值班,不能回家吃年夜饭了。”李晗算了算,从2011年9月正式调到客运一线,他只在家里团聚过两个春节,其他时间都在工作岗位上。

一开始,家里人都很遗憾,时间久了,知道李晗工作特殊,家人也都渐渐理解和习惯了。别说春节,就连李晗的大宝出生,因为工作缘故,他都没能及时赶回去,这成了他心里的一大遗憾。

“这些年因为工作,对家里的照顾很少,孩子、老人都靠爱人照顾,对她非常亏欠。”李晗说,但铁路人的工作就是这样,没办法。

不过,这份工作也让李晗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做值班站长,就是要发挥好统筹调度的作用,心里要对车次、客流、天气变化有数,眼里要有旅客的状态、需求,尽量帮助每个旅客解决问题,脑子里还要装着全站的各个岗位,哪个岗位在哪个时间点应该在哪里干什么,都得一清二楚,这样才能让整个客运工作流畅地运作。“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每位旅客都能顺利地踏上回家的旅途。”李晗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