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后劲十足!威海全力推动瞪羚企业“高跳快跑”

2021-10-25 编辑: 宋倩

      

      ——聚焦“高度关注、着力解决”问题系列报道㊴

      近日,2021年度省级瞪羚企业名单敲定,我市威高医用材料等21家企业入围,数量同比增长61.5%;联桥新材料等4家企业通过复审。全市瞪羚企业总数达到44家。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个头不大,却跑得快、跳得高。瞪羚企业就是具备这种特点的创新型企业,他们产业领域新、科技含量高、成长速度快、带动作用强。

      2018年首次入选7家;2020年疫情大环境的影响下,当年入选企业增至13家;再到今年入选21家。近3年,威海瞪羚企业数量不断刷新,发展质量和成色也愈发优良,并在各区市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

      “中小企业活力高、弹性足、韧性强,近两年虽然经济增长内外承压,但是符合成长性和创新性条件的企业越来越多,企业申报积极性越来越高,申报成功率也越来越大。”对于发展趋势,市工信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科科长周永平表示很乐观,“我市获评的瞪羚企业近两年营业收入或利润复合增长率基本都在50%以上。”

      包括瞪羚企业在内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整体展现出不俗实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00家创新型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6.5%,大幅超过规上工业平均增幅,成为先进制造业的先锋队。

      质、量齐升的变化从何而来?来自我市积极正视问题、主动补足短板的勇气和果敢。

      目前全市有规上工业企业1116家,部分企业发展“天花板”亟待突破,“规模体量较小”成为我市制造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工程,通过设立“企业冲击新目标库”“企业冲击新目标后备库”、创新型和“小升规”培育企业库,建档监测、聚力帮扶、精准服务,“小巨人”“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实现了快速增长。

      进入“十四五”,我市将先进制造业发展作为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首要问题加以推进,作为后劲支撑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被寄予厚望。日前召开的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再一次吹响先进制造业发展冲锋号,鼓励企业勇于争第一、当龙头、树标杆。

      如果说上下齐心、协同推进的政策环境给了“瞪羚”一片宽阔草原,那么,激发“瞪羚”高跳快跑的内生动力则源自自主创新。

      对瞪羚企业的描述,有一条形象的表述:“跨越死亡谷,进入加速成长期”。“所谓跨过‘死亡谷’,就是企业已经完成了相关的技术研发,形成了自己的‘护城河’。”周永平说。

      在公布的瞪羚企业名单中,我市瞪羚企业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也不乏“老树发新枝”的传统产业,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属于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进入快速成长期的高成长企业。

      传统动能孕育新动能是威海孵育“瞪羚”的典型模式之一。他们紧跟数字化大潮,在人工智能、数字工厂等赛道上加快跳跃、奔跑。

      今年新入选“瞪羚”的三阳服饰是一家典型的传统服装加工企业。2014年建厂,敢于在行业大浪淘沙的关键时刻“瞪起眼来”,投资建设智能化生产线,织出一张“一网揽全厂”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公司年产能一跃增长50%多,来自欧美和日本各大知名童装品牌的订单纷至沓来。

      通过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拉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创新实力,既是我市在先进制造业发展中不断完善的课题,也是推动瞪羚企业高跳快跑的“加速器”。

      对很多中小企业而言,创新既是短板,也是发展的突破口。手握5项发明专利,30项各类知识产权,与多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并承担科研项目19项,形成了一批原创性的成果……威海捷诺曼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档案”上,每一笔都是行业领先。

      “作为中小企业要实现突破,我看必须盯两个重要环节:一个是行业关键技术,一个是新能源行业关键设备。只有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才能搞出更多独门绝技,成为制胜法宝。”对于成功入选瞪羚企业,捷诺曼总经理朱勇这样总结。近年来,企业平均每两年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成功解决了氢能源IV型储能瓶的双驱动同步、实时自动内胆充气、放纱机构闭环张力控制等“卡脖子”技术难题。

      进入新阶段,我市积极借力链主企业生态圈,通过上下游协作带动产业资源裂变,成为推动中小企业成长新的加速器。今年,围绕威高、光威等“链主”企业,我市积极组织产业链配套对接和“双招双引”活动,探索出“中硼硅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碳纤维+航天装备”“稀土+电机”等强链延链路径,培育了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逐步形成了依托创新实现企业成长快、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的的“尖兵方阵”。

      ■记者手记

      期待“瞪羚们”再来个“惊艳一跃”

      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吹响新一轮奋进的号角,瞪羚企业就传来了质、量齐升的好消息,令人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先进制造业,努力实现产业现代化的信心。

      见微知著,瞪羚企业之变,意味着威海近3年来制造业发展之变、营商环境的优化向好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

      培育优秀中小企业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威海坚定不移实施的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创新型企业培育等战略部署,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培育出了威高集团、威达集团、天润工业等资深老牌企业为主打的单项冠军,以天力电源、克莱特菲尔风机为代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以及以佩森环保、宝威新材料、捷诺曼等新型企业为代表的瞪羚企业……他们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尖兵队,也是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是新经济新动能的主要力量。

      奋斗没有天花板。瞪羚企业培育态势喜人,但距离更高水平的“独角兽”,我们还有多远?“不少企业已经具备了行业引领和创新驱动条件,但仍需要继续发展壮大,引进股权投资,上一个新的层次和规模。”采访中,行业负责人这样说。目前市工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已经对部分“潜在”独角兽企业划出“重点”,拿出足够精力,集中优势资源,进行精准培育。全市相关部门机构调整姿态,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主动服务企业跳跃式成长需求,将会更好地及时解决他们快速成长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努力壮大为先进制造业百花齐放的经济新生态。

      精准高效的政策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而成长的关键还要靠企业苦练内功。除了要做好主业、稳步提升营收、壮大规模外,如何掌握行业话语权、用活资本市场、积累技术储备等,都是企业绕不开的课题,需要练就一身真本事。

      任重道远,期待“瞪羚们”早日实现迈向“独角兽”的惊艳一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王彦博/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