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智慧警局”全天开放,威海为民服务不打烊

2021-12-30 编辑: 宋倩

      

      站在自助临时身份证明打印机前,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身份证号码,通过人像核查比对,不用几分钟的时间,一张临时身份证明便打印好了……12月28日,在威海卫人民医院附近的“智慧警局”,市民邵女士深切感受到了什么叫方便、高效。

      市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在精致城市建设上争先。“精致”不仅意味着城市环境优美、建筑精致,更意味着城市各项功能完善、设施一流、治理高效、秩序井然。

      今年,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筹备打造了全市首个24小时自助服务的“智慧警局”,有效弥补窗口8小时外及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的服务盲点,进一步延伸、完善公安政务服务,让警务服务更具智慧、更有温度。

      “智慧警局”虽只有几十平方米,但业务功能齐全,精准对接广大市民需求。目前,“智慧警局”内设自助业务设备包括:户政和出入境业务自助设备,具有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办理,换领、补领山东省内居民身份证办理,自助领取居民身份证办理等功能;交警业务自助设备,具有驾驶证业务期满换证,遗失、损毁补证、违章查询和处理等功能。

      24小时“智慧警局”,不仅打破了工作时间的限制,同时也做到了业务分流,让市民和外地游客不必集中于车管所、派出所等警务单位“扎堆”办理,省时省力,效率更高。

      “今年,我们在全市打造了三处‘智慧警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眼下,正在着手推进荣成和乳山‘智慧警局’的建设进度,届时将实现市域全覆盖,让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2022年,在智慧警务机制改革方面,我市将继续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提升数据汇聚融合、警务智能应用、纵深安全防御等能力,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战略性工程,也是一件为全市人民谋平安、谋长远、谋福祉的利民大事。

      市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争先。我市不断深化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三警三联”机制建设,打破警种壁垒、推进智能融合、实现一警多能,最大限度发挥保安资源、内保力量社会治理生力军作用,延伸“巡防线”,更快、更准地扩大“守护圈”。

      在古寨小学,辖区民警和学校的保安人员每天同时上岗,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或是巡逻值守,或是维持秩序。“我们在上学、放学时段对学校进行专门治安执岗,全天也有治安力量不间断对校园周边进行巡查。”古寨派出所民警梁飞说。

      不仅古寨小学,放眼全市各所学校,乃至大型企业、银行、医院等单位周边,民警和保安人员联合巡检的身影随处可见。今年,市公安局与全市部分行业单位签订警保联控合作协议,广泛吸纳警保联控力量4017人,布建“一键报警”设备113套,开展有效培训21期。

      在威高购物广场、威海骨科医院等重点单位场所组建警保联防巡逻队217支,实现“内保外巡”,有效构建了安全生产、治安保卫、反恐防恐三位一体的“大安全”体系,警情处置时间大幅缩短,可防性案件下降7.9%。

      “2022年,我们将全面推进‘三联’工作,优化联勤联动、应急处置、打击整治工作机制,做到集约用警、动态布警、可视指挥、协同作战。”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深化海陆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织密陆路环威“查控网”、海上边境“防控网”、社会面治安“巡防网”,全面构建环市“海、陆、空、地”治安防控识别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市公安局供图)